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虚拟人爆火!2700亿市场蛋糕,有哪些上市公司争抢?
2022-01-16 13:27:18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开年,虚拟人突如其来火了起来,影视公司、短视频公司、公关公司、汽车公司、地产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虚拟人,一时涌现出一种“满城尽是虚拟人”的盛况。

2022年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周深与通过虚拟数字人技术合成的邓丽君合唱了经典曲目“大鱼”和“小城故事”;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上黄明昊和自己的数字孪生形象同台;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也启用了虚拟主持人。

虚拟人是什么?

虚拟人也可以称为数字人的一种,简单地说,他是通过3D图像软件或其它模拟仿真工具制作,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一种角色。是通过数字技术模拟真实的人体器官来合成的一种三维模型。他们没有知觉,没有自己的思想,靠人类利用各种算法来操作他们进行一切行动,但是他们有人体外形和人体的各个器官的外貌,在医学领域,他们还具备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功能,能做到比较真实的反应出人体的正常生理状态和出现的各种变化。

从功能定义区分,虚拟人主要分为偶像型和实用型,偶像型虚拟人核心在于其背后IP的价值和衍生能力,而实用型虚拟人核心在于技术能力,对建模、驱动、渲染、人工智能等技术水平要求较高。

有哪些应用场景?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功能型虚拟人主要应用于虚拟新闻主播、电商主播、政务及银行客服、品牌代言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降本增效。

在技术的迭代推进和互联网巨头的加持下,虚拟人在商业舞台崭露头角。据记者了解,头部虚拟人的收入可观,品牌代言成为偶像型虚拟人最重要的商业变现手段。以AYAYI为例,仅面世半年就已经与娇兰、天猫、安慕希、LV、Bose、保时捷等知名品牌合作。活跃于Instagram上的虚拟人网红Lil Miquela在2019年的收入折合人民币大约为7600万元。

涉及上市公司有哪些?

虚拟人如此火爆,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1年10月广电总局发布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指出:“要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 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首次明确地鼓励和支持虚拟人的发展。

有券商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虚拟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未来有望保持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目前,A股有哪些上市公司参与?据上游新闻记者初步统计,虚拟人行业概念股有科大讯飞、蓝色光标、捷成股份、风语筑、歌力思、芒果超媒等。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在核心技术基础上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市场优势和用户优势,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已在教育、医疗、司法、智能服务、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全面布局,并在消费者领域推出从手机应用、到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终端等多种产品。

蓝色光标:

公司在服务型虚拟人,偶像型虚拟人,直播型虚拟人三大主要垂类中均有应用案例。公司与达摩院的战略合作正式基于达摩院智能直播解决方案,该方案由智能直播间及智能辅播(千人千面)两项产品构成,旨在帮助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直播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智能的直播体验。

风语筑:

拟将浙江深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风语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对VR、AR、XR、数字虚拟人、3D渲染、沉浸式交互、数字孪生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探索元宇宙游戏领域,通过自主研发结合与外部游戏公司合作的打法,力争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次元壁。

歌力思:

“元宇宙”打破了物理世界的局限,进一步融合现实和虚拟,带来全新的互动体验和生活方式。公司旗下品牌ELLASSAY接连推出品牌虚拟人物@Elisa、社交媒体的超级周四Live+、绿幕科技时装秀等创新举动,不断寻求更加数字化、年轻化的表达。

捷成股份:

公司于2016年参股世优科技,目前公司持有其24.38%的股份。世优科技是一家虚拟技术提供商,以实时数字人平台、虚拟演播室、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及产品为核心业务。在“实时虚拟技术”和“实时虚拟人”等虚拟技术的细分领域里,世优科技在支持广电媒体、直播短视频中的虚拟主播及虚拟场景、影视动画虚拟内容制作、VR/AR以及元宇宙内容制作等多个场景方面,都有相匹配的专利技术和成熟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芒果超媒:

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由新媒体平台运营、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及媒体零售等三个部分组成,一个背靠广播电视台并推出虚拟人业务的上市公司,背靠湖南广电,湖南卫视推出虚拟主持人小漾

博瑞传播: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学校教育、智慧教育为主,并开展课外培训的教育业务;以自主研发游戏产品,与游戏运营平台联合运营游戏项目的游戏业务;和微软合作推出虚拟主持人N小白和N小黑

天神娱乐:

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形成了电竞游戏与数据流量双业务引擎,构筑了游戏运营与电子竞技互促共进、品牌内容营销与数字效果营销多维推广、自有流量平台与移动应用分发同步增强的产品矩阵和业务生态,是中国最具实力的网络游戏研发商之一。

虹软科技:

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A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