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论 > 正文
他用三部电影,演绎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2023-01-29 17:46: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大年初一上映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2》,成为了春节假期至今热度最高的一部影片。除了片中令人惊叹的科幻场景以及颇具悬念的故事设定,片中多名演员的表演也为外界所肯定。

知名演员李雪健饰演的中国驻全球联合政府代表周喆直,虽然戏份不多,但凭借其影帝级的表演,以及角色在联合政府大会上多次力挽狂澜的表现,再度圈粉无数。近期,有网友找出了影片上映前,影片宣传发布会上李雪健对《流浪地球2》的一段推荐视频,视频中李雪健颤抖地握着话筒,不无激动的表示:“咱们这个国家,咱们这个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强起来,怎么个强法呢,中国电影请看《流浪地球2》。”

▲《流浪地球》宣传发布会上,李雪健发言。

上游新闻梳理了李雪健曾经主演的电影发现,他的几部经典影视作品,正好完美地演绎了中国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横空出世》:站起来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西部地区爆炸成功,这是国家国防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的突破。1999年,由李雪健主演电影《横空出世》上映,电影讲述了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西部地区爆炸成功的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冯石将军(李雪健饰)接到中央委派的使命,带着一支英雄部队挺进戈壁滩。与此同时,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陆光达(李幼斌饰)匆匆与妻子王茹慧(陈瑾饰)告别,各科研机构、各重点大学也挑选大批优秀人才,奔赴西北荒漠。他们即将在那里完成一项震惊世界的使命——建造原子弹发射基地。

▲《横空出世》剧照。

苏联专家撤走,科技手段落后,物质极度匮乏,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相继而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内无经验外断支援的艰苦条件下,一群怀着崇高理想的中华儿女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

历史背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研制核武器,发展原子能工业,是国家独立、民族自强的重要保障。

为了给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了中国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

从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期,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依靠全国的支援,各部门、各地方、各部队大力协同,执行“自力更生,过技术关,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经过 一大批科技人员、指战员、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成功地爆炸了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国政府就此发表声明: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被迫的,是为了防御,为了保卫中国人民免受核威胁。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献礼片,1999年上映的《横空出世》以极高的制作水准获得了观众和业界的广泛好评,一举拿下了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7项大奖。

2022年8月19日,北影节迎来了最后一场“大师班”,《横空出世》剧组23年后在北影节重聚,各位主创回忆起当年在片场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李雪健在《横空出世》中饰演冯石将军一角,说起这次出演的感受,李雪健用两句话概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横空出世》视频截图。

李雪健补充:“距今已经23年了,电影里面有名有姓、没名没姓的人,他们是国家和人民不应该忘记的英雄,他们为国家为人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是写在墙上的马兰人精神,年轻人应该到那个地方去看看,看了以后你们会流泪的,那儿有很多牺牲烈士的陵墓和当年做核试验的场景。”

《杨善洲》:富起来

改革开放涌现当代干部楷模

与李雪健提到的“富起来”相对应的则是改革开放时期。

改革开放之初,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了“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率先探索和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多种经营,培育非公有制经济,建成一大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地方工业企业和特色鲜明、经济活跃的小集镇。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

▲杨善洲。

杨善洲82岁才下山,他在弥留之际对女婿说:“我做梦了,梦见山里孩子想喝咖啡、想吃巧克力。”

电影《杨善洲》2011年由国家广电总局筹拍,影片以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为原型,再现了他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

▲李雪健饰演的杨善洲。图片来源 剧照

李雪健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他饰演的杨善洲:

“我在当地收集了很多老百姓写给杨善洲的顺口溜。‘活到老,干到老。’‘大官他不像,像什么?像,像个种田郎!富翁他不当,当什么?当,当个共产党!’‘杨善洲、杨善洲 ,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短短几句顺口溜,就生动描绘出了杨善洲与家乡父老之间的深厚情感。因为《杨善洲》,我获了华表奖、北京国际电影节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奖、‘春燕杯’4项荣誉。我把4个奖的奖杯、奖状、奖牌,送回云南保山杨善洲奋斗过的林场。”

《流浪地球2》:强起来

拍摄的底气来自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

68岁的李雪健在《流浪地球2》中饰演的是一名中国驻全球联合政府代表,在外交舞台上,他与代表不同应对危机方案的国家代表周旋,多次在关键时刻推动“流浪地球”计划的执行,在他的个人形象背后则是中国科技与文化实力带来的底气。

▲《流浪地球2》海报。

而在现实中,《流浪地球2》相比前作《流浪地球》,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新的飞跃和进步。导演郭帆透露:“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是我们拍摄科幻电影最大的底气。”郭帆说,完成这些背后的3D打印、数字车床技术,靠的是国家的科技和生产力的不断提升。

郭帆进一步解释说:“到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火星探测器,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所以电影里再出现类似情节的时候,观众也不会感到陌生。如果在以前拍这些内容,观众可能心里都在想‘这能实现吗’,因为我们可以(做到)了,我们的科幻才成立。”

▲《流浪地球2》海报。

“我们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是做科幻片能够成立的土壤。”郭帆坦言,国家的航天实力,是主创团队拍摄这些太空场景的底气,是科幻电影的唯一现实支点。

“其实带着地球去流浪,这个呈现方式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的,这一概念根植于中国人的故土情怀,正是我们对家人、对故土的留恋,才决定我们会带着地球去流浪。”郭帆接受采访时介绍。制片人龚格尔也称:“这部电影的情感来自刘慈欣的原著,从个人到家国的传承,故事里人物的动线、逻辑都来自中国的本土文化,就是写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新闻多一点>>

《流浪地球2》周喆直经典台词

我们的人,一定可以完成任务。

团结,延续着人类文明的火种!

我信,我的孩子会信,孩子的孩子会信。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

无数根愈合的股骨,就是人类的文明。

上游新闻综合自 国际在线 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 齐鲁壹点等 图片来源 除署名外源自互联网

编辑 徐远哲

责编 李洋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