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豌豆尖、秘制咸菜、香肠腊肉……重庆人后备厢里装的都是“爱”
2023-01-29 14:48:18 来源:上游新闻

每逢春节假期返程之时,一场“后备厢大秀”正式拉开。今年返乡归来的重庆人后备厢里都有什么呢?老家房子外现摘的橘子、父母在家里现杀好的鸡鸭、刚刚从地里摘下还带着露水的豌豆尖、还有自家做的咸菜、香肠腊肉……“每次回家,父母都是大包小包把后备厢装得满满当当,他们都会强调‘这些你在外头买不到’,其实这‘买不到’的是家的味道,是家人的爱。”重庆市民周女士说。

现掐豌豆尖、现摘橘子,后备厢里都是鲜货

豌豆尖是重庆人民最爱的蔬菜之一,地里现掐的豌豆尖更是清香脆嫩。老家在重庆忠县的陈女士,最关心后备厢的两大袋豌豆尖,“这是27日一大早孩子爷爷亲自到田里现掐的,拿到手里时还带着露水。从老家自驾回到主城区后,我们立刻把豌豆尖放进了冰箱,这两大袋大约有三斤,还是够吃几天了。”

△陈女士从老家带来的现掐豌豆尖,足足两大袋

老家在四川邻水的周女士,后备厢有一箱现摘的橘子。“回家当天才从老屋旁边的树上摘的,特别甜。橘子树有点高,有些摘不到,为了能够多摘一些,家人把那些比较高的树枝丫都砍了。”周女士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每年家里人都会留着老屋上的橘子等他们回来摘。

△周女士从家乡老屋背后树上摘下橘子

在陈女士的后备厢里还有现挖的土豆,周女士带回现杀的家养家禽,自家种的萝卜白菜,上游新闻记者留意到,老家现摘现采的蔬菜水果、现杀的家禽都是返程后备厢的必备品,自家种的、自家养的,吃起来比市场上买的多了一份亲情。

香肠腊肉和咸菜,后备厢里都是家的味道

熊先生老家在四川广元,他车子的后备厢中,放着一大罐妈妈独家秘制的咸菜。“在小的时候妈妈每年都会做一些,我从小就喜欢用咸菜来下饭。自从到外地上大学开始,每年春节离开家的时候我都会带走不少。我之前尝试过其他的咸菜,但都没有妈妈做的好吃,这对于我来说就是家的味道。”

“在春节这段时间,我回了两次老家四川阆中。第一次车里后备厢装的是妈妈亲手做的香肠腊肉。我妈妈做的广味香肠在我心里味道堪称一绝,是我心中最好吃的广味香肠,其他的香肠都比不过她做的。”在重庆渝北工作的孔先生说,这熟悉的味道已经刻进了他的心里。

△重庆市民返乡时的后备厢,香肠腊肉堪称标配

自家做的香肠腊肉、咸菜豆瓣酱、甚至还有家里自己包的汤圆饺子……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绝大多数返程后备厢里,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虽普通,但意义非比寻常,即使走到天涯海角,家的味道始终伴随着,家人的爱也在身边。

满满的后备厢,装的不仅是各种各样自家出品的“特产”,更是满满的爱意,也承载着温馨的亲情和难忘的乡愁。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编辑:陈璐

责编: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