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孩子如何跨越遗传身高的制约?
06-08 10:22: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孩子如何跨越遗传身高的制约?

虽然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关于孩子身高的遗传影响因素:孩子身高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也就是说,父母高,孩子一般会高些;而父母身高一般,孩子长大个的概率会小一些。

但是,在剩下的20%~30%的余地里,家长、孩子还可以做很多事。尤其对于身高一般的家长来说,想让孩子突破遗传的制约长成大高个儿,更需要努力让长高成为可以看得到的可能。

定期评价孩子的身高体重增长。家长每年都要监测孩子的身高增长,长得不达标就要找原因,长得好则总结经验。长个儿也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家长不要一直不管、等待,到青春期过了孩子身高已确定才着急,那就太晚了。

少生病。反复生病是孩子身高体重不增的重要原因之一。患儿生病时身体要应对疾病,需要消耗较多能量;同时患病时进食量减少明显,摄入不足;患病时需要休息,所以运动减少等,上述因素都是造成孩子体重、身高增长不好的原因。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反复咳嗽、咳喘、哮喘的一定要按医生的要求用药,不要自行停药使病情好好坏坏。反复咳喘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远远大于药物的不良作用。2~3年的身高增长如果不满意,就好比跑步落下了,再追上得多么费劲。

不要长胖。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长个首先要让孩子长体重,这是不正确的。有的父母怕孩子矮,就让孩子吃很多,结果孩子个子不矮但超重明显甚至肥胖,但这些肥胖孩子的个子最终可能是长不上去的。因为一些肥胖孩子的骨龄会有提前,而骨龄提前会减少孩子的身高增长时间,最终影响其最后身高。

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充分的蛋白质供给是保证孩子长高的必要条件。要少吃或不吃甜食,比如甜面包、蛋糕、巧克力、甜的水果,吃这些食物容易让体重有所提升,并不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多运动。想长高,坚持运动是关键。运动可增强体质少生病,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可有助睡眠,运动后心情愉快,这些都有助于身高增长。促身高门诊中长得好的都是坚持运动的,运动可以是跳绳、踢毽、跑、骑车、跳跃、踢球等。

多睡眠。晚10点至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时间,所以千万不要让孩子睡得太晚。

想长高,关键是坚持!每天、每月、每年、数年,长年累月的坚持,才可能到达最后想达到的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