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彩泥这样玩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09-17 10:33:5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彩泥这样玩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宝宝从懵懂无知到聪明伶俐,到想象力爆棚,甚至脑洞大开,是宝宝智力及想象力等方面的成长表现。日常生活里,家长们陪同宝宝玩益智游戏,或引导宝宝玩益智玩具都起到激发宝宝智力及想象力成长的作用,玩彩泥正是当下宝宝最爱的益智玩具之一。

彩泥,是用来制作创意造型的益智玩具,但又区别于橡皮泥。

橡皮泥是彩泥的前身,以碳酸钙等原料为填料,液体石蜡为油性成分,与甘油等配制而成,最初只有灰白一种颜色,后有了夜光、香波味等各种颜色和香味,橡皮泥不止不能混色,还粗糙更容易发硬。

彩泥在工艺和材质上比橡皮泥要提高不少,面粉,食用香精,色素,净化水等制作而成,柔软而不粘手,彩泥干了以后加适量的水可以恢复柔软,可循环使用,最适合用来捏制各种创意作品了。

一、宝妈如何选购彩泥

彩泥是宝宝用手去触碰的,甚至宝宝还会用口去尝试。因此宝妈购买彩泥时,千万别大意。其实,选购彩泥也并不困难,做到看、闻、捏三点即可。

看,就是看颜色,颜色暗淡就是劣质,颜色光亮就是优质,还要看有没有厂家、生产日期和商标,如果没有,则是"三无产品";闻,就是打开问一下是否有刺激气味,如有则为劣质;捏,如果可以不妨用手捏一捏,优质彩泥捏起来柔软易成形,反之则为劣质彩泥。

二、玩彩泥可培养宝宝各方面能力

1、玩彩泥开发宝宝认知及思维能力

宝宝在捏制彩泥时,可从简单的工具作出他们想要的样子,比如小星星、小动物等。更重要的是加强宝宝对色彩认知能力。

2、通过角色扮演丰富宝宝想象力

宝宝通过模具或做出他们能够想象的物体时,家长再鼓励他们利用这些物品进行角色扮演,不仅能够帮助宝宝提升自信心及对创作物的满足感,更能进一步开发宝宝的创造力及想象力。

3、玩彩泥培养宝宝独立能力

一整套的彩泥,能够让宝宝独立又完全地玩耍,这不仅能让宝宝安静地去思考,去认知,更能发展宝宝独立自主的能力,学会自己去处理问题。

4、玩彩泥锻炼宝宝动手能力

捏制彩泥,自然需要动手。彩泥让宝宝用他们的手指去感受,去触摸,去创造,这既锻炼及发展孩子的活动及思维能力,跟进一步激发孩子对色彩及结构的认知能力。

5、玩彩泥加强宝宝沟通分享能力

彩泥既满足宝宝独立一人玩耍,也满足宝宝与小伙伴们玩耍,边玩边学习及分享彼此的欢乐,更发展宝宝的社会智能及情感智能。

三、宝宝玩彩泥时注意事项

彩泥虽是环保产品,但作为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需警惕玩彩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1、别让宝宝吞食彩泥,尤其是做成各种食物形状的彩泥。

2、玩彩泥的部分工具是尖锐的,需注意别划伤了孩子。

3、家长切记购买环保无毒彩泥,同时需注意原料是否会造成宝宝皮肤过敏。

因此,玩彩泥能从宝宝认知、角色扮演、独立自主、动手及沟通交流这些方面,逐步开发宝宝智商潜力,但作为家长也需注意正确选购彩泥,谨记玩彩泥注意事项,让玩彩泥真正适合并利于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