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计划生二胎 相差几岁比较好呢?
09-18 09:55:0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计划生二胎 相差几岁比较好呢?

生二胎,俩宝相差几岁比较好呢?这恐怕是计划生二胎的家庭都会考虑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差出发,探讨一下二胎间隔时间对二孩相处、家庭关系、经济压力等方面的影响吧。

有二胎想法的家庭,不妨对号入座,选择适合的俩宝年龄差。

1-2岁:并肩成长的同龄伙伴,体力透支的妈妈

对孩子来说:

1、大宝容易接受二宝。两个宝宝都小,在他们有意识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彼此的存在,不存在大宝排斥二宝的问题。

2、俩宝容易相处。因为年龄相差不大,成长阶段相似,更像玩伴、朋友,容易培养共同爱好,找到共同话题。

对父母来说:

1、体力透支严重。连续孕育两次,是对妈妈身体的一个巨大考验;一个接一个的带,不止体力,精神上都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2、经济压力大。同时支出两笔孩子的各种零零碎碎的养育费,经济负担可想而知。

2-3岁:争宠竞争的熊孩子,焦头烂额的父母

对孩子来说:

1、互相争宠。大宝已经建立了自我意识,但心智还没成熟到拥有“哥哥/姐姐”的责任感。这时候,突然来个小家伙,平分父母的爱,当然很难接受。嫉妒、抱怨、排斥、争宠戏码频频上演。

2、良性竞争关系。年龄相差2-3岁,有争吵、有打架,但这种竞争关系,也会有积极的效果。父母因为忙碌无暇顾及或不能及时引导,孩子们就会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比如争抢玩具时,打架哭闹过后,较大的孩子可能会独占玩具,也可能会把玩具让给二宝,更可能轮着玩。在不断的摸索中,学会正确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

对父母来说:

1、焦头烂额。“叛逆期”大宝遇上“操心期”二宝,简直就是火星撞地球。叛逆期的孩子,爱说“不”,常常故意跟父母作对,还爱闯祸、爱抢东西、爱打人……学步期的娃儿,乱爬乱撞,乱摸乱吃,一不小心就会磕了碰了噎着了……能不焦头烂额吗?!

2、考验夫妻感情。当正在经历以上焦头烂额的妈妈,遇上啥事儿不管,整天充大爷的老公,再牢固的夫妻关系也会频频亮红灯吧。

3-6岁:手足情深的俩宝,带娃的“老司机”

对孩子来说:

1、大宝照顾二宝。这年龄的大宝会有当“小大人”的心理,会想要个弟弟/妹妹,自己来照顾,有爱心和责任感,所以对二宝有期盼。家庭没生二胎的孩子常常会让爸妈生,便是这年龄的孩子所为。

2、二宝学习大宝。大宝是二宝崇拜的对象,二宝常常会模仿、学习大宝,喜欢跟着哥哥/姐姐,做这做那,一起玩,一起疯,很听大宝的话,愿意做“小跟班”。

对父母来说:

1、足够的身体恢复时间。2年以上的年龄差能够让妈妈的体力和精神得到良好的恢复,更好的为二宝做准备。

2、升级带娃“老司机”。俗话说“头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妈妈们有了一胎的养育经验,在二胎时会更加淡定从容。

3、相对会减少一些开销。因为大宝的很多东西都可以顺位给二宝用。比如婴儿床、婴儿车、玩具、衣服……这些东西,都可以让二宝二次利用,不需要再买新的。

4、幸福感高。过些年再要一个孩子,可以让夫妻关系有一段喘息的时间,不至于只盯着孩子,顾不到彼此。

大于6岁:别扭嫉妒的大宝,养育轻松的父母

对孩子来说:

1、大宝会别扭嫉妒二宝。俩宝年龄差距大,大宝会别扭,因为这代表自己在家庭的失宠。大宝常常会嫉妒二宝,不容易养成亲密关系,所以,那些发生大宝伤害二宝,逼迫怀孕母亲写保证书的,也大多数是这些二胎年龄差距较大的孩子家庭。

对父母来说:

1、重新经历折磨。你可能已经习惯了孩子完全自理后的轻松自在,要二胎,就意味着你需要重新经历以往的事无巨细、辛苦劳累的状态,挑战不小,可能会不适应。

2、压力小。充分的养育经验+错开的育儿支出高峰,养育压力会比较小;大宝也上学了,相当于养2个独生娃,还是比较轻松的。

二孩年龄差不同,影响也都是有好有坏的,以上这些优缺点也不是绝对的,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看了这么多,你会选择哪个二孩时间间隔呢?一起来讨论讨论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