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丰都:青菜头采收 24万亩促进10万农户增收
2023-01-30 09:00: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近日,笔者在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祥和、汶溪、石龙等村(社区)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青菜头,并把装满蛇皮袋的青菜头扛到就近的公路边,等待榨菜加工厂指定的人员前来收购。

▲村民正在采收青菜头。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我们种植的青菜头,都是去年跟榨菜加工厂签订了产销协议的,由厂方统一提供种子,并承诺按当时市场行情负责收购,大家只管种植,到时菜头采收后不用为销路发愁。”高家镇祥和社区八组村民谭正明说。笔者随手拿起一个菜头掂了掂,估计单个重量至少有1公斤。

汶溪村一组村民陈永华介绍,青菜头一般头年立冬前移栽秧苗,次年的春节后集中采收。青菜头投入小,生长过程中,只需施1-2次肥,亩产量最高可达2.5吨以上。近年来,村里部分有条件的留守妇女和老人,都把选择种植青菜头作为增收的主要途径。

▲堆积如山的青菜头。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在石龙村境内的一条公路边,已经堆放着不少装满青菜头的蛇皮袋。这时,村民余兴权正扛着一袋青菜头走来,他手指其中一堆菜头告诉笔者:“这是我家的,全部扛来后,共有50多袋,每袋重量在30-40公斤之间,估计可卖1600多元。”余兴权说。

丰都县农业农村委主任任正义介绍,高家镇只是该县青菜头采收现场的一个缩影。去年,丰都县青菜头种植面积24万亩,其中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乡镇有7个,种植青菜头20亩以上的农户681户,青菜头种植覆盖全县25个乡镇(街道),有效地促进10万农户35万余人实现增收。

“青菜头是加工榨菜的原材料。丰都榨菜出口量已连续多年保持重庆市第一。”任正义说。

原标题:丰都:青菜头采收 24万亩促进10万农户增收

编辑:杨虹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