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起底四川多起命案嫌犯冯学华
02-17 21:32:1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3日,四川眉山警方发布的一则通缉令引起关注: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居民冯学华,警方以15万元悬赏通缉,并称身负多条命案的他已经在乐山等地出现。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此前的1月,乐山警方也对冯学华发布了通缉令,悬赏10万元。

5f7c388d0221f85fb796ac6a7ef96d01.jpg

▲嫌疑人的老家、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上贴满了冯学华的通缉令。  摄影/记者 胡磊

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有人好奇冯学华到底犯下何种“恶性案件”,才会让两地警方先后通缉;有人猜测冯学华受过专业训练,才能躲过两地警方近一年的追踪。

2月16日下午5时许,冯学华被乐山警方抓获后被移交给眉山警方。随着他的落网,冯学华涉案情况也逐渐清晰。

上游新闻了解到,冯学华在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先后在眉山市东坡区、乐山市市中区等地,杀害了3名妇女、入室强奸2人。期间,警方多次对他进行抓捕,但都被侥幸逃脱。

9a9fa191bac4a3a7b98c39272d94dea1.png

▲接受警方讯问的犯罪嫌疑人冯学华。警方供图

落网:荒山刺丛中衬衫白酒暴露行踪

2月16日,犯罪嫌疑人冯学华在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万井村被警方抓获。

最初向警方提供冯学华行踪信息的村民张晨(化名),因举报有功获得警方5万元奖励。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晨是名聋哑人,2月16日上午他发现了冯学华的行踪,及时上报警方。 

据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桐麻山村负责追捕工作的王先生介绍,桐麻山村在接到警方搜寻冯学华的任务后,组织多支队伍参与搜寻。2月16日,连续多日参与搜寻的张晨到镇上赶场,回家途中发现一个戴帽子的人上山,从背影上看,与通缉令上的冯学华十分相像。张晨随即骑摩托车赶到执勤点叫来更多的人。当他们再次赶到戴帽子男子上山处时,发现荒山中刺丛里有一个很小的入口,草丛中还放着白衬衫、白酒和饮料等物件。

工作人员立即通知乐山警方。警方派出更多人力,对发现疑似踪迹的地方进行重点搜查。

乐山警方向上游新闻介绍,2月16日下午,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车架山村村民老李和村主任老陈等人,在白马镇万井村8组一间废弃房屋搜寻时,发现疑似有人躲在房间里喂养牲畜的地方,上面还用杂物遮挡。正当他们准备进一步查探时,藏在暗处的冯学华突然窜起来,用手里的刀刺向老李和老陈。老李随即用手中木棒还击,击中冯学华的头部。随后冯学华便向屋外跑去,老李紧追不舍,随即打了冯学华背部一棍子。

闻讯赶来的村民,也加入到对冯学华的围追堵截中。冯学华手上的刀被人打掉,随即被人压倒在地。乐山警方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冯学华进行了控制,并带离现场。

f1d4dcd6b72345fcc8d36e4498d8b44a.jpg

▲嫌疑人的老家、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摄影/记者 胡磊

逃亡439天:从网络电视上学会反侦查

从2017年12月4日犯下第一起命案,到2019年2月16日50岁生日当天被警方抓获,冯学华逍遥法外了439天。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民警王中旭说,冯学华潜逃的439天里,眉山警方一直在尽全力抓捕冯学华。

据眉山警方透露,由于眉山、乐山两地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对冯学华进行搜捕,两地民众对其几乎是人尽皆知。冯学华在城区已经没有潜逃空间,他躲藏的地方只能在乡间,靠田间农作物充饥。

对于当地流传的“冯学华曾是特种兵,具有反侦查技巧”的说法,王中旭表示,根据警方调查,冯学华从来没有当过兵,只是一名普通农民。但他在潜逃过程中,的确表现出一些反侦查意识。据警方了解,这些反侦查知识,都是冯学华通过网络、书本以及电视学来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冯学华曾经在眉山市区当过装修工,也曾在东坡区某工厂上过班。接触过他的人都表示,冯学华比较喜欢喝酒,喝酒后性格也较为冲动。两地警方在追捕冯学华的过程中发现,凡是冯学华停留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喝酒的痕迹。他在从眉山潜逃到乐山的过程中,也曾因为喝酒后再次作案。

65542084cf2e2630feb907d34f46ab65.jpg

▲嫌疑人冯学华家中房门紧闭,已经长期无人居住。摄影/记者 胡磊

嫌犯家人:常家暴,罪有应得

2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眉山市东坡区,犯罪嫌疑人冯学华先后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0月在该区两个镇杀害了3名受害者,其中两名受害者都被冯学华采取先杀害后抛尸枯井的方法,试图毁尸灭迹。

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犯案前,冯学华在村里名声就不是很好,经常因为一些琐碎小事与周围邻居争吵,但都没有太大的过节。对于冯学华突然行凶的原因,村里也是流传着多种说法,但都无法证实。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冯学华家,冯家已经大门紧闭。

知情人介绍,冯学华和妻子有一个儿子,他家已在眉山市里买了一套房子,妻子在城里做保洁工作,儿子在某网吧当网管,家里条件也还过得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冯学华的妻子长期被冯学华家暴,还提出离婚,但冯学华直接撕掉了结婚证,并且威胁妻子如果继续要求离婚,将会杀害妻子全家。

08bc33ec93812b88384284145a4b08a6.jpg

▲嫌疑人冯学华家中房门紧闭,已经长期无人居住。摄影/记者 胡磊

冯学华的妻子通过电话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自己长年在眉山市区做保洁工作,很少回家,对于冯学华犯下的事情一无所知。最近这一年多来,她也没脸回家住,只能暂时居住在亲戚家。2017年12月(冯学华犯下第一起命案)后,她再也无法联系到冯学华。

冯妻多次表示,冯学华只要一喝酒脾气就变得很坏,多次酒后对她进行辱骂,甚至拳脚相向。

冯学华的儿子通过警方向媒体表示,“虽然父亲犯下大罪,但父亲养育自己多年,内心非常难受,不想见任何人,也不想说什么。”

冯学华妻子和儿子都表达了一个共同观点:冯学华的罪行需要他自己承担,“他犯了这样的事,罪有应得。”

f30f37a922f8d06baf847f9868f6de37.jpg

▲第一名死者余大姐,被嫌疑人冯学华藏尸在自家房边枯井中。  摄影/记者 胡磊

受害者丈夫:冯曾对妻子图谋不轨

距离冯学华家不到50米处,就是2017年12月4日遇害的余大姐的家。

遇害者余大姐的丈夫老何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和冯学华没有外面流传的种种过节,仅在前些年有过小矛盾,对于冯学华为何会对妻子行凶,自己至今也没有得到一个说法。

老何说,2017年12月,自己因病在眉山市区医院住院。12月4日回家,他发现妻子没在家中,拨打电话也无法接通。12月5日,老何跑到白马镇派出所报警,警方调查后随即发现冯学华有重大作案嫌疑。2017年12月7日,警方经过调查和搜寻,在冯学华老房子旁的枯井内,发现了余大姐的遗体。

对于警方能迅速确定冯学华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原因,老何表示,在早些年,冯学华曾经闯入自己家中,试图对妻子图谋不轨,但因女儿在家,最终没有得逞。事发后,冯学华几个月都没回家,冯学华的妻子上门向何家道了歉,并保证不再犯。考虑到邻里关系,加上冯妻上门道歉,何家夫妇最终没有将事情扩大。

老何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家和冯学华之间没有大的矛盾。最大一起摩擦是因为老何给果园上围栏,冯学华以围栏侵占了自己出行的道路为由,向村里投诉自己。村干部到现勘查,发现何家围栏没有侵占到冯学华的道路,此事就不了了之。

据了解,老何和冯学华一样,今年也是50岁,两人从小都是邻居,但老何绝对没想到冯学华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说他脾气怪得很,但绝对没想到他会杀这么多人。”

老何最后表示,希望冯学华能够受到法律的严惩。

5e9b0a81b0bc34c9447d12c055bf7e6e.jpg

▲第三名遇害者罗某在冯学华被抓获次日火化。  摄影/记者 胡磊

巧合:落网次日,第3名遇害者火化

据介绍,2018年10月17日,潜逃了近11个月的冯学华再次回到桥楼村,杀害了邻居罗大姐。

警方介绍,罗某的遗体也是在离家不远的枯井中被发现,同样也是和冯学华有过轻微的邻里摩擦,犯罪手法和2017年12月4日杀害余大姐相同。

2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第三名遇害者罗某的家时,她家正在按照传统风俗“摆酒碗”。罗某的遗体在2月17日清晨火化,就在火化前一天冯学华落网。罗某的亲属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罗某亲属告诉记者,2018年10月17日,罗某下班回家之后电话就一直打不通了,刚开始亲属还以为是下地干活了,但失联一致持续到第二天。亲属请求邻居敲门查看,发现房内空无一人。

警方侦查后发现,冯学华再次作案。罗家人表示,截止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警方关于冯学华杀害罗某的正式通知,他们也将在近期向警方咨询案件的具体情况。

为何会选择在冯学华落网次日火化罗某的遗体,罗家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完全是巧合,“她是去年10月份不在的,警方做完相关鉴定就花了两个月,正月又不能火化,就选了2月17日火化,结果在做法事时,就得到消息说冯学华被抓了,这真是苍天有眼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遇害的余大姐和罗大姐之外,冯学华还在2017年12月5日,在东坡区修文镇杀害了受害人阚某并抛尸果园,2019年1月12日在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2019年2月8日在乐山市市中区关庙乡犯下两起入室强奸案。

自述杀人动机:名声被败坏了

2月17日下午,冯学华在落网后首度吐露了他多次行凶的原因。

冯学华对记者表示,因为他试图对首名受害人余大姐图谋不轨后,村里的人对他的行为都有所了解,他的名声“败坏了”。就在2017年12月,他儿子因为自己的“名声不好”被女朋友抛弃,所以让他觉得产生了“深仇大恨”,所以行凶杀害了余大姐。

2017年12月5日杀害阚某,同样是因为“寻仇”。这次的理由则更为荒唐——仅仅是因为自己在农忙时请假没有被批准,于是迁怒于被害人阚某。

冯学华也透露了自己的逃亡过程,“酒”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关键词。

冯学华说,他在潜逃过程中每天靠偷吃红薯、水果充饥,但每天都要冒着暴露的风险出去买酒,“每天都要喝二三两。”他行凶时,也是因为喝了酒而无法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进而行凶害人。

冯学华坦言,自己在酒醒之后,对自己的行为还是十分后悔,当被警方抓捕时,他想的只有自杀。

3条人命案,2起强奸案,等待冯学华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