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
04-01 14:19:5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包括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内的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将沿途采访直到黄帝陵,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初祖。

本次典礼由陕西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4月5日(清明节)9时50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今年公祭典礼在以往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提升,典礼仪程前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典礼仪程新增了“唱黄帝颂”“种植桥山柏”,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与感恩,表明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3e02a6d29999121f9535176518280baf.jpg

▲采访活动启动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采访团代表、人民网记者韦衍行说,将与其他新闻从业者一道,探寻陕西最富魅力、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手段,把路途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与每一位读者分享,并向世人展示陕西在守护中华文明源头、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等方面所取得的不俗成就。

41ff604ded711ae23e1159bb3c9a912a.jpg

▲当地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一堂黄帝文化主题美术课”,让更多少年儿童参与进来,了解“黄帝”文化,让文脉传华夏。市民正在观看孩子们的画展。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12.png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讲述西安5000年古城历史。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接下来的5天里,采访团将从西安出发,途经“字圣”故里渭南,触摸中华古老文字;走进“史圣”故里韩城,探寻中华历史文脉;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传承革命精神;最后到达黄帝陵,现场报道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庄严祭祖的仪式中培根铸魂。

中央网信办以及重庆、浙江、湖北等省(市)网信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