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合格的彩色摄影照片,需清楚画面色彩的影响因素
赵许生08-16 17:21:08
关注

进入彩色摄影时代,摄影者想要拍摄被认可的摄影作品,利用色彩有的放矢的进行画面布局,需了解影像画面色彩的因素,更深入地了解色彩的成因,掌握色彩表现的规律。

1、固有色

拍出合格的彩色摄影照片,需清楚画面色彩的影响因素

被摄体本身的色彩称之为固有色,影响固有色的因素有四个方面。

其一,透射光的性质。硬性光受光面色彩被冲淡,阴影面显得过深,照片反差大,缺乏层次;软性光较为柔和,可以将固有色很好的还原,由亮到暗的层次十分丰富。

其二,透射光的强度。透射光强则明暗反差大,层次较小,同时受光面的色彩变浅、变淡,阴影面色彩变深、变暗。透射光弱则反差小,层次较多,固有色显得深暗。

其三物体表面结构。物体表面圆滑,容易形成高光,失去固有色,同时受环境色的影响较大。拍摄此类题材建议使用散射光、纯色背景为好。

其四,物体的距离。近景色彩偏暖,饱和度好,固有色显现好,色调偏浓艳。远景色彩偏冷,色彩饱和度差,固有色减弱,色调冷灰。

2、光源色

拍出合格的彩色摄影照片,需清楚画面色彩的影响因素

光源的色彩称之为光源色。黎明光线偏蓝青;接近日出时,蓝青中带有一点品色;日出光线带有橙红色调;上午9点到11点呈白色;中午左右光线偏蓝;下午2点到5点呈白色;日落时光线有橙红色调;夜幕时光线蓝青调子;阴天色温偏高,呈灰蓝色;在钨丝灯下偏黄色;日光灯呈现淡蓝色。

3、环境色

拍出合格的彩色摄影照片,需清楚画面色彩的影响因素

被摄体所处环境的色彩称之为环境色,它主要反映在被摄体的阴影面。环境色符合主题表现则利用强化,不利于可以使被摄者离环境色远一些或者使环境色变暗。

4、感光器和镜头对色彩的影响

拍出合格的彩色摄影照片,需清楚画面色彩的影响因素

感光器和镜头有多个种类型号,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被摄对象。感光器的结构和算法不同,会对照片的画质产生影响。镜头光学玻璃和镀膜也会对照片的画质造成影响。摄影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在彩色摄影时代,视觉沟通反射弧较短,人眼的看和照相机的看,其中光线的感知不同,对色彩的影响界定也不同,摄影者要了解影响色彩的因素,在拍摄时,力争在画面经营中让色彩成为主题表达的一部分,架起视觉沟通的认知桥梁。

本文由赵许生原创,转载请联系我们并注明出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作展示,谢谢分享。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