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牛人?看完这个你或许会吓一大跳
重庆乐乐熊12-05 20:04:30
关注

《梦舟少年志》你有在看吗?听说最近很火哦。

说起“欧冶子”这个名字,一般人恐怕从来没听说过,但看过《梦舟》的观众对这个名字可能会有点印象。没错,他就是第三部《秦剑传奇》中主人公欧莫子的祖师爷爷,是一位赫赫有名的铸剑师。然而你知道吗,这个人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是神话般的存在。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两千多年前的牛人。

1.jpg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一把举世闻名的宝剑——越王勾践剑。相传,这把剑的铸造者就是欧冶子。你可能要问了,不就是一把剑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不然,科学家们在对这把剑进行现代技术检测之后,发现了许多惊人的秘密。

2.jpg

(越王勾践剑)

1、千年不锈

越王勾践剑最让人惊叹之处就在于,历经两千多年竟然看不出丝毫锈迹。经检测发现,此剑的表面镀有一层含铬(ge)的金属,而这正是其千年不锈的原因。铬是一种极耐腐蚀的稀有金属,地球土壤中铬元素含量很低,且十分难以提取。很难相信,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就已经掌握了如此复杂的技术,难怪有人怀疑越王剑是外星人的作品。

2、锋利无比

上个世纪70年代,有专家为了测试越王剑的锋利程度,曾做过一个划纸实验。令人惊奇的是,越王剑轻轻松松就划破了26张纸,这可比我昨天刚买的菜刀还要锋利。原来,越王剑是采用复合工艺锻造的,其剑刃主要成分为:铜80.3%、锡18.8%、铅0.4%、铁0.4%,硬度大,利于拼刺;而剑脊采用锡含量较低的青铜合金制成,韧性强,不易折断。普通的剑都是一次性铸成的,而越王剑则需要二次浇铸。

3、十一道同心圆

在越王剑的剑柄末端,刻有十一道形状规整且十分精细的同心圆,厚度在0.2-0.8毫米之间,凸起在0.5-2.2毫米之间,各圈的间距在0.3-1.2毫米之间。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办法用古人的工具进行复制。然而在《秦剑传奇》中,欧莫子的爷爷竟然说“连尺寸都把握不好,还指望铸出拥有灵魂的剑?”真是难为小莫子了呀。

3.jpg

除了越王勾践剑,欧冶子其实还有许多得意作品。据说,中国十大名剑他一个人就铸了八把,其中有五把都是给越王铸造的,分别是湛(zhan)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后又与干将夫妇为楚王铸造了龙渊、泰阿、工布三剑。另外两把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就是阳剑干将和阴剑莫邪。干将的真实身份很少有人知道,他其实是欧冶子的徒弟兼女婿。想他夫妻二人能铸出绝世宝剑,定是得了欧冶子的真传。只可惜,这些宝贝疙瘩如今早已不知去向,你们说要是把它们收集到一起,会不会召唤出什么可怕的东西?呵呵,玩笑!

不过,咱们的欧莫子“大将军”似乎对铸剑并不感兴趣,觉得这事又耗工夫又没劲,哪有带兵打仗痛快?铸剑虽是小事,但非常磨炼人的心性。正所谓“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小莫子哥哥加油,我们看好你哦,欧耶!

4.jpg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