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结对促发展 合作共建谋共赢
老弗说梦04-17 18:13:13
关注

 自2018年1月19日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与重庆市江津区双福工业园第一支部委员会结对共建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双方按季度制定了一系列共建活动,不断探索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有效形式。

双福工业园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制造业发展迅猛。而机电学院则在机械设计制造、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领域具有十分突出的专业技术优势。学院发挥人才、智力、技术资源,双福工业园发挥地区平台作用,强化资源整合,让大学生能够走出校园,走进工厂,走进社会,真正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做一个“十字形”人才。

本次共建活动,双福工业园区为机电学院联系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作为社会参观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双方支部对于这次共建活动十分重视,2018年 4月12日下午,双福工业园区第一支部的全体党员由主任张鹃带队,悉数出席本次活动,而机电学院本科四支部的党员同学们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祥林和党支部书记苏婧带队走进企业,在东风小康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进行参观和学习,了解企业情况,学习先进技术。

 图片5.jpg

在参观总装车间期间,企业讲解人员向大家讲述了车间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技术要求等,让同学们对总装配套件的存放和发送、各线总成及合件的分装、车身内饰、整车装配及检测、补漆和返修以及新产品试制等总装配车间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知。车间井井有条的工作状态及科学高效的生产程序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企业的工作人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研发部门及整车质量测评中心,并近距离体验成品车,工作人员打开汽车前盖板,让同学们仔细查看和了解汽车的内部结构,部分同学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打开车门,坐进车内进行全方位的体验。

 图片6.jpg

参观完毕后,企业还专门安排了“校地企三方座谈会”。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与双福工业园区及企业领导就加强校企合作及支部共建深入交换了意见, 表示要发挥好党建龙头作用,坚持抓党建促中心工作,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支部共建迈上新台阶。此外,在企业工作的校友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使得同学们获益匪浅。王祥林书记表示:“通过支部共建为契机展开校地共建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过去,我们通过和企业的共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我们合作的要求和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今后,双福工业园通过体制机制拓新,加强、激活校、企主体,合理统筹,把一盘棋下活了,使高校和企业更好地互动,从而更好地互惠互利,建设地方。”“这次参观学习是对学校所学知识的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也让我认识到自己专业学习的不足之处,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找准了方向”,一名同学说道。

 图片7.jpg

本次参观实践活动,通过与企业的近距离接触、与企业内人士的交流,使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专业,近距离观察市场,让同学们对将专业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知识,让同学们对行业背景、产品的开发设计及研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努力丰富自身知识和强化素质的决心。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校地共建内容,创新校地共建模式,建立长效共建机制,将校地共建做出实效、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实现互补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共赢,共同推进校地和谐发展。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