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震撼来袭,厦大八八级校友翘首以待
百姓生活06-14 08:53:53
关注

2019年6月15日15点,厦大人翘首以待的《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1号报告厅震撼来袭。

据了解,《嘉庚号》纪录片以记录见证厦门大学“嘉庚号”海洋科学考察船诞生过程为主线,涵盖厦大历史、嘉庚精神、海洋强国、校友情怀等多种科学与人文内核的大型电影纪录片。

《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震撼来袭,厦大八八级校友翘首以待

“嘉庚号”是一个举厦大全校之力,备受全球的厦大校友瞩目与支持的工程,更是“嘉庚精神”的又一次具体体现。该纪录片团队总负责为厦门大学校友总会,总监制是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总承办为厦门大学浙江校友会。

2015年12月,《嘉庚号》摄制组在厦大浙江暨杭州校友会的号召和支持下组建,并于12月底从杭州出发到厦门大学进行第一次拍摄,并举行了开机仪式,标志着《嘉庚号》纪录片项目正式启动。纪录片摄制组随船出海,拍摄了嘉庚号在海上的飒爽英姿,其拍摄花絮发布在微信上被赞美刷屏。

《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震撼来袭,厦大八八级校友翘首以待

2015年—2016年的跨年夜,摄制组是在厦门大学度过的,文艺晚会人山人海,让他们领略了厦大的活力与内涵。随后摄制组赶赴广船国际第一次拍摄还在船台上的嘉庚号。返回杭州后,他们剪辑制作了第一个《嘉庚号》的预告片,并通过校友总会发起纪录片拍摄的募捐工作。

纪录片摄制组是在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开始工作的,带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开赴厦大。一边抢抓嘉庚号的建造素材,一边搜集资料、采访专家,一边通过制作预告片为项目募集资金。

2016年摄制组跟踪拍摄了嘉庚号的几个重要节点:厦大95周年庆典,6月份的下水仪式,进船坞的多波束探测仪安装,船体内部线路装修等,先后采访中外专家教授10多位,并随后剪辑制作了嘉庚号下水仪式的宣传片和纪录片的第二个预告片。

整个拍摄过程在广大领导和校友的关心下,特别是一些企业家朋友的慷慨资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在一年多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通过专业性和敬业精神,给厦门大学,给广船国际的广大领导和朋友,包括参与嘉庚号建造的多个供应商都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摄制组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为所有厦大人交出一部真实、精彩、令人激动的电影纪录片——《嘉庚号》。

《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震撼来袭,厦大八八级校友翘首以待

当厦大八八级校友得知纪录片《嘉庚号》即将上映的消息,群情振奋,厦大八八校友联谊会秘书处在第一时间,把这一消息在厦大八八级各大群里传播来来,大家对纪录片非常期待,并积极在链接上报名。

据了解,厦大八八共有本科生、研究生、大专生2702人,虽然他们离开母校27年了,但是他们对母校的关注一刻都没有停止。2016年,校友们获悉“嘉庚号”上的一个空间可供认捐、冠名的消息,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众筹88万元,认捐“嘉庚号”上的电子实验室,并将其命名为“88实验室”,用实际行动支持“海上厦大”扬帆远航、走进世界,体现了厦大八八级校友“心系母校、感恩母校”的情怀。

“嘉庚号”的总工程师是王海黎是88级海洋专业校友,在厦大学习一直到博士毕业,后来到美国Scripps(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海上科考工作经验。在厦门大学筹建“嘉庚号”科考船的过程中,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把任务交给了王海黎,2010年,王海黎回到母校正式成为嘉庚号科考船的总负责人。

王海黎说,“力挽海权,培育专才”一直是陈嘉庚先生不忘的“海洋初心”。早在厦大创办之前,陈嘉庚先生就在集美兴办航海、水产专科学校;厦大创办后也一直重视海洋学科,并于1946年在中国首创海洋学系。“嘉庚”号承载厦大几代人梦想”,从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也是厦大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体现。“嘉庚号”除了厦大自身倾力而为,厦大的很多校友发挥校主捐资兴学精神,慷慨解囊,是“嘉庚”号成功建成的重要因素,为此,在“嘉庚”号上,还特意辟出空间,展示捐资校友名录。

王海黎校友自从被委以重任之后,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废寝忘食,殚精竭虑,终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连日来,厦大八八级的各个大小兴趣群异常活跃,对《嘉庚号》纪录片的首映讨论也十分激烈,预约组织报名和协调用车,校友们翘首以待《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厦大八八级校友自从参加2018年入学30周年集体返校活动之后,校友间互动频繁,已经常态化。

《嘉庚号》纪录片首映式震撼来袭,厦大八八级校友翘首以待

《嘉庚号》纪录片由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发起,厦门大学浙江校友会执行,浙江北野影视承制,历时三年精心制作完成。作为一艘国际先进的远洋科考船,嘉庚号的诞生,实现了厦门大学传承百年的海洋梦,强国梦。与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的历史相呼应,嘉庚号的建造过程,同样历经波折,其中不乏中外各方的分歧与争执,荣耀与梦想。在题材繁杂的纪录片领域,《嘉庚号》同样弥足珍贵。

2019年6月15日,在中国最美的校园——厦门大学,即将上映属于厦大人自己的大片——《嘉庚号》,厦大八八级校友联谊会呼吁八八级校友踊跃报名参加首映式,领略“海上厦大”的神奇魅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