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芷滢:9.20炒黄金交易系统要素:顺势、止损、规则、执行力
黄芷滢09-20 14:59:35
关注

黄芷滢:9.20炒黄金交易系统要素:顺势、止损、规则、执行力

一、顺势

《华尔街家训十二条》中的第一条是止损,以前芷滢也这样认为。但现在,我觉得第一条应该让位于顺势。如果你不会顺势,那么你的操作就必然会遭遇很多次止损。由此,顺势,是交易四要素中的最重要的要素。 顺势而为,简单4个字,每个交易者都知道,甚至都能说出一大堆的道道来。但真正理解的又有多少呢?从绝大多数人亏损的现实结果看,真正理解者,甚少。做到“顺势”,须解决下述三个问题:

1、固定你的趋势判断周期。任何的趋势判断都必须以一定的交易周期作为前提。有些人看5分钟线交易,有些人则看30分钟,有些看日线,有些看周线。不同的周期级别,所得出的趋势判断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是相互矛盾的。有些书上说:短周期应该服从长周期。而我现在觉得,这里不存在谁服从谁,也没有对错之分,关键在于:交易者必须明确适合自己个性的趋势判断周期,而不能忽长忽短。

2、确定你的趋势判断方法。进行判断,就得有具体的方法依据,而不能拍脑袋。也就是:趋势逆转的判断依据是什么?只要这个判断依据没有成立,则目前的趋势仍延续。这个判断方法必须相对的清晰,而不能很复杂。交易是艺术而非科学,所以没有“完美而精确”的方法,但我们又必须有一个方法来约束和参照。对于趋势,有三个基本理念需要强调,也就是说:新趋势的酝酿需要时间,非一日长阳或者长阴所能逆转;一旦确立,就会延续一段时间;趋势的推进是曲折的,而非一条直线。由此,基于这三个理念的趋势判断方法,面对V型反转,常常失效。也因为趋势的推进是曲折的,由此,我们应该对趋势演绎途中的正常回调或反弹,保持宽容和接受。

3、针对不同的趋势状态,明确你的应对策略,也就是操作层面的如何“顺”势。趋势有两种状态:趋势行情(多头或空头)、盘整行情。我现在的主要策略是:我重点操作趋势行情,回避盘整行情。对于股市,跌势须绝对的、无条件空仓。对于今后的操作,我越来越倾向于,我应该尽可能在历史性的底(头)部建立多(空)头仓位,然后耐心持有,直到趋势的逆转,大波段交易思维。

二、止损

止损,无论如何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止损,这个字眼听起来令人很不舒服,但如果你是非常厌恶这个名词的话,那你的投资行为就已经埋下了重大隐患,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迟早要毁灭你的投资生涯。为什么我们要预设止损位呢?因为,每一次具体的入场、出场交易决策,都是基于概率优势,没有100%。或者,我们可以列这样的算式:70~80%的概率优势 + 止损= 100 %。 我认为,止损对于一个投资者而言,是一系列操盘程序的重要一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虽壮士断臂,却无比自然。不善止损,一次大亏,足以输掉前面99次的利润,所以严格执行止损,才可能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 学会止损,是投机的一项基本功。止损并不可怕,只要每次止损是小亏而非大亏。高手之高明处:风险控制+能抓住大行情。芷滢需要指出的是,止损是讲究科学的,而不能随意的止损,更应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止损操作。毕竟,止损,将导致直接的资金损失。

三、规则

很多交易者,一进入资本市场,就抑制不住交易的冲动,频繁交易,为何?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交易者对账/户的支配权太大了,且交易太容易了,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想想现实中的交易,或者业务往来,会受到诸多外在因素的制约,你会思虑再三,但资本市场的交易,则一闪念间即可完成。 交易的过于自由化,以及人性的情绪化特征,是很多人交易失败的根源。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惟有制定规则,惟有建立有约束的交易机制。没有约束,就可能乱操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规则,第一个效用就是降低了因频繁交易或者情绪化交易带来的亏损风险。

规则,也就是常说的交易系统,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应对下述内容作出明确规定:1、入场条件以及仓位比例:很多书籍提到交易系统,往往忽视仓位控制,尤其对渴望暴利的交易者,更需要通过仓位控制来约束自己。暴利思维,将使交易行为扭曲,因其可能重仓交易,孤注一掷。2、止损条件:如果判断错误,就必须止损,止损的依据是什么?何时止损? 3、出场条件:也就是何时止赢。一个交易者,可以有几个交易系统,以应对不同的市场情形。但有一个前提,即:交易系统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具有概率优势,且交易者对这个系统具有足够的信心。只要按照规则办事就行了,如果市场走势符合条件,就入场或者持有,否则,就观望或者止损出局。就这么简单,优秀的交易员只遵守规则而从不做任何行情预测。而大多数的散户交易者都介于分析师和优秀交易员之间,操作中既存在一些规则但同时又充满主观化分析、缺乏逻辑依据的“预测”。

四、执行力

毫无疑问,制定了规则,就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就是空谈,规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规则,完全地自律,是艰难的一环,很多人曾迷失于频繁交易,导致资金的亏损,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曾经或者目前仍然缺乏足够的自律,并为此而苦恼万分。在资本市场,执行之难,难在依靠完全的自律,自我约束。因为人,是理性和非理性的综合体,非理性的一面,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企图来破坏我们理性的思维。 但我们必须克服这一关,做到严格自律,否则,永远无法跨入成功者行列。而这个过程,涉及到修养,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不断的自我心理强化。巴菲特说:当适当的气质与适当的智力结构相结合时,你就会得到理性的行为。《十年一梦》作者青泽说,投资者在金/融领域的最终命运,深层次的原因取决于一个投机者的综合素质,这就是一个投机者的人生修养和境界。“截断亏损,让盈利奔跑!”,是华尔街名言,耳熟能详,也是每个交易员的追求。但在实际的交易活动中,很多人却是:“赚就跑,赔就守。”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建立完整的顺势、止损、规则、执行力的理念。不知道趋势判断,也就不可能做到顺势,逆势交易必遭遇频繁的、不必要的止损。不善止损,就可能深套,遇到大熊就大亏,还可能导致爆仓。没有规则,没有建立有约束的交易机制,就可能情绪化交易,冲动性地频繁追涨杀跌,亏损也就是必然。有了规则,却没有执行力,一切都等于零。(只有做到了顺势、止损、规则、执行力,才可能逐渐向投资的最高境界---无为、无我靠拢。

文/黄芷滢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