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湘军部落邹志斌12-05 21:01:23
关注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本届论坛主题—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旨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成为了全国企业家的年度顶级盛会。 12月1日-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主论坛以及各个主题的平行论坛,为期两天的会议时间里,还举办了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了相关合作项目,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的企业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包括汽车、家电、重工、快消等实体经济,也有电商、金融等新经济企业;既有石油、电力、环保等资源型企业,也有健康、文化等服务型企业;既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老字号企业,也有体量虽小却闪耀科技光辉的新锐企业,总共近千家企业,资产总额逾20万亿元人民币。

大咖云集,莫言发表主题演讲谈“创新”!

会议现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等众多知名企业家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均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个人演讲。同时,部分政府领导、知名经济学家以及社会各届名流也纷纷与会,共同探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分享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经验,本届论坛可谓大咖云集!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会议上介绍了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成效,并简要介绍了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从文学的角度畅谈了创新与守旧。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莫言的发言让人耳目一新!

“我不懂科技,也不懂企业,作为一个作家,我有很多梦想。我在北京坐车遇到堵车的时候经常想,如果有一款汽车,堵车的时候能够飞起来,不堵车的时候在路上跑,这多么幸福。”莫言诙谐幽默的开场白,让现场的氛围从正式一下子变得轻松。莫言说,“创新”如果追溯源头,可以上溯到先秦甚至更早。从特定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守旧与创新的斗争史。守旧与创新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莫言从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创新与守旧的看法,他认为,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是对创新成果不满。文学无论如何创新,如果与人的情感命运无关,文学也就没有意义了。莫言说,茅台酒无论如何创新,如果那迷人的酱香味没有了,茅台酒也就不是茅台酒了。

莫言表示,文学领域与人的情感的关联性决定了它创新的不彻底性,在科技领域需要革命性的思维,在文学艺术领域、食品生产领域等则需要怀旧情绪,甚至复古意识。莫言认为,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对创新成果的不满!莫言对创新的妙论,让现场嘉宾耳目一新!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家精神将成为其重要引领!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这将倒逼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而高质量发展的思维角度,则是以创新为关键着力点,它无处不在的证明了,创新就是生产力 ,创新就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亘古不变的动力源泉,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同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而高质量发展也倒逼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本届论坛上,包括董明珠在内的众多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则纷纷表示,“企业家精神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对企业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是的,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共享的宝贵财富。正是因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勠力同心,不断创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的不断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路径!

第二届企业家精神圆桌会议Ⅰ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强宏的观点独到而具有现实意义,现场演讲更是慷慨激昂,扫射人心。

作为“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的“第二届企业家精神圆桌会议”在博鳌同期举行。来自全国的企业家、知名专家、地方政府代表、部门领导就“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影响因素与对策”为主题进一步探讨了转型时期的企业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发言中不乏真知灼见,引发了大家共鸣。

其中,广东昇邦惠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曹峻玮、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华、康立生医药集团董事长程刚等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他们情真意切地讲述了各自企业在转型时期遇到的困境以及在困难面前如何坚守初心,顽强拼搏的。成功没有捷径,勤奋和拼搏是最朴素、最实用的办法,凡是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不懈的努力拼搏,历尽艰辛、埋头苦干,才有机会苦尽甘来。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北京大学教授、知名经济学者王建国表示推崇哈佛商学院创业学研究教父霍华德·史蒂文森教授对企业家精神提出的定义:创业精神是对机会的追求,而不是对资源的控制!王建国个人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是:企业家精神是突破资源局限冒险创新创业对市场机会的追求、进程和系统管理方法。他还指出,企业家必须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企业家个性的不懈追求和奋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核心价值观就是企业家的道。他认为,一个企业家必须有远见和创新能力。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古小松认为,企业家既要有勇敢的开拓精神,也要有高度的防范风险意识,事先做好调研,知己知彼,制定好周密的计划和应对措施,就会取得好的效益!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常委宣传部长杨长海认为,千百年来,有开放、开明精神的浔商们留下了经久不衰的精神财富。践行好家风已成为当代南浔企业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用行动将家风篆刻为企业的良好精神,好家风、好家训将成为南浔企业领跑市场,追推南浔的软性竞争力。中国商业文化协会执行会长范识宇在发言中指出,当下的企业家关键在于坚守, 一、坚守诚信,二、坚守责任,三、坚守创新。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强宏: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表示,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转型时期的企业家精神,一定要有情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台发言指出,优秀的企业家就要具备良好的企业家精神。

第二次受邀该圆桌会议的重要嘉宾、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的强宏教授同时作为“前海产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是我国著名的产业经济学家。去年他在该圆桌会议上的主题演讲《民营企业放牛班的春天从来没有远行》得到了大家高度的认可和互联网上广泛的传播。强宏的观点独到而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今年,他的主题演讲同样精彩,扫射人心!

强宏说,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关注企业家的生长方式!企业家的生长方式不同于生存方式,二者虽然有联系,但也有异同。生存方式更侧重于从企业家活动的外部环境来看,主要表现为经济政策与形势的变化影响,社会环境与舆论的关切与评价,企业家与企业本身的客观应对等等。而生长方式更多显示企业家成长的内生性规律,是企业家主观能动性的选择意愿,表现为企业家与社会环境评价的主动融合性。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经济衰退、生意难做只是表象,暗自涌动的却是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愿的衰退锐减。

强宏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应当是结构化的。社会舆论更乐于从单一层面描绘企业家精神,甚至喜欢用“一句话”去概括。因而,企业家的名称光环往往是“高大上”的精神标尺,淹没在“情怀,使命,责任,奉献”的辞藻束缚里。企业的的负责人,常常苦于这些外化的道德要求与评价,固然有远大目标,难免身心疲惫,多少企业家英年早逝,枉凝眉,随风去。面对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应该给企业家更多的宽容与关怀,还原这个群体作为社会精英阶层本来的真实性!他们不再是野蛮生长,自生自灭,而是有序生长,健康成长,全社会应该给他们更适宜的结构化成长空间。

演讲中, 强宏多次强调,全球化创新理念仍然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他说,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一些企业家简单地认为国际市场的大门快关闭了,情绪化的认为中国将重回“自力更生”的年代,放弃了“走出去”的想法。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贸易的国际化,必然带来生产的国际化,同时带来技术的国际化,最根本带来了创新的国际化。这是一条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像华为这样的跨国性企业和任正非坚持的原则目标!

最后,强宏说道,一个国家的崛起,往往是一批拥有高质量、大品牌产品企业的强势崛起。而践行高质量发展,广大企业使命在肩,企业家精神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全球化创新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会期两天,尽管时间短暂,但与会嘉宾们所表现出来的信心与能力,让人印象深刻!(整理:珠珠)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