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从300亿到4亿市值,132年的巨头企业做错了什么?
艾老思06-10 17:30:40
关注

西尔斯,这个名字在中国并不出名,但却是美国消费者近一个世纪消费百货首选。1886年成立的西尔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零售公司,发明了百货店,连锁店,购物中心等零售体系,堪称零售业的“祖师爷”。

自20世纪初期,西尔斯就一直占据美国零售业第一的位置。1900年货到付款的营销方式刚刚兴起,西尔斯公司顺应市场趋势变化,不断调整自己营销策略,很快就把“先货后款”的消费模式推广出来,鼎盛时期的营业额相当于亚马逊和沃尔玛的总和。直到90年代,以折扣店起家的沃尔玛才超越了西尔斯公司。

去年十月,这个存在132年的零售巨头正式宣布破产,就连特朗普都为了叹息。

西尔斯从10年前的300亿美元市值,到如今的4亿美元,整整缩水86%,从世界上最大的百货公司到破产,百年企业西尔斯到底经历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成也萧何败萧何

西尔斯在美国的铁路时代崛起,凭借着超前的营销手段,以邮购的方式突破了以往地域的限制,让消费者不再需要跑到超市购物,广大的农村地区更是受益匪浅。这种创新的模式极大的提高消费者的便捷性,20世纪中期,美国每100元就有一元用于购买西尔斯的商品。

2005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西尔斯开始掉队了,以“足不出门购遍天下”起家,却输在了另一个“足不出门”。

艾老师看过很多作者的评论,更多是在与CEO的策略,如果扒开一切外在因素,更深层的还是创新乏力。

一家长达132年的企业,鼎盛时期占据美国9成本土市场份额,业务遍布150多个国家。没有一种商业模式可以长存,没有一种永远的竞争地位。这与之前一直探讨的传统行业同理,时代更新迭代速度巨快,过去五年计划,十年计划不再可以如约履行,不确定极高的世界,每时每刻都有巨大变化。

创新者的窘境,曾经占据行业垄断地位的企业在发展后期更加追求精力求精,发展的技术都是延续性的技术,而忽略了颠覆式产品创新,在时代替换的间隙不能及时把握,及时调整自身,最终还是逃离不过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柯达,百年历史的巨头固守传统市场,不愿因积极拥抱市场变化,2012年申请破产保护。

开店19年成为中国最大零售百货的大润发最终被阿里巴巴所收购。创始人黄明瑞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我们生活的时代拥有高度不确定性,当变化来临时,固守传统会导致市场丢失,积极主动拥抱变化,根据时代交替不断产品创新与策略调整才能让企业免遭市场淘汰的危机。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