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荐书|“当你老了”的故事茅奖得主周大新写进了新小说里
01-13 17:0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黑得很慢》.jpg

《天黑得很慢》。

变老这个话题可能对不少人来说,都有点不愿提及,但客观现实又让人不得不面对。就在变老后的情感,亲人关系,养老等等都足以成为社会话题的时候,曾凭借《湖光山色》斩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周大新,在正在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带来了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

“变老”这个话题成了《天黑得很慢》中最大的主题。在12日的新书发布会现场,周大新告诉记者,《天黑得很慢》全书20万字,共分七章。创作时他采用了“拟纪实”的方式,切入点也别出心裁地放到了万寿公园的黄昏纳凉活动上。

周大新(左三)在发布会现场.jpg

周大新(左三)在发布会现场。

这个纳凉活动看似稀松平常,但在周大新笔下却成了串起全书的主线:在公园里,周一到周四是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健康专家的推介活动;周五到周日,是陪护员用亲身经历讲述陪护老人的故事。书中的陪护员对一个家庭生活的近距离观察和亲身参与,都在周大新笔下徐徐展开。当下社会中有关养老、就医、亲子关系、黄昏恋等话题都有很深的涉及。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周大新为整个故事脉络发展安排了七天。前面四天都非常短,用快闪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当代老年人的生态。后三天通过陪护人员的口吻,以退休老法官的家庭生活为描述中心,集中刻画了一个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现状以及社会生态。但它又不局限只是呈现当下,周大新还对关于老年人未来生活远景进行了知识性的预测、描述。包括智能机器人,未来解决老年人未来生活的远景科技方案,以及老年人长寿的问题。

周大新(资料图).jpg

周大新(资料图)。

周大新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天黑得很慢》的创作初衷时表示:“随着我也变成一个老年人,我接触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所以我想描述一下人生最后一段路程的风光、风景。这样对已经变老的,即将变老的,终将变老的人都会有一点好处。”

作者简介

周大新,当代作家,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等奖项。已出版有《周大新文集》18种20卷、《走出盆地》、《战争传说》、《湖光山色》、《安魂》、《曲终人在》等知名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