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首次当导演不容易 拒绝狗血青春片
02-14 16:44:15 来源:中新网

2017年,演员张歆艺干了两件事,一是资助了纪录片《二十二》,二是首次担任导演拍摄了电影《泡芙小姐》。双子座的她,平日里总是展露出直爽、快乐的一面,真实的她是怎样?近日,张歆艺接受了记者专访,披露自己内心深处的一面。

张歆艺从不认为是自己非要跨界当导演,只是被《泡芙小姐》的故事所吸引。

“我当时看剧本的时候,觉得是很稀有的一种文风,因为我看过很多狗血和世故的电影剧本,《泡芙小姐》很纯净,很诗意,我就跟所有的导演朋友说,我要拍成电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泡芙小姐》剧照

然而,所有导演朋友都劝张歆艺三思,一方面觉得题材难拍,一方面也担心她首次执导难以驾驭。但张歆艺很笃定自己能够完成,“因为我内心深处相信爱情”。

青春时期的爱情是怎样?在张歆艺看来,并非像很多国产青春片里的三角恋、堕胎等,而是有种不畏前程的少年感。“年轻时都是为自己活,就算在爱情里做错了一些事,都可以被原谅,因为年轻”。

从演员到导演,张歆艺学到了很多,“演员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导演的话要花费更多时间,所有工作都需要去做,我从来没做过后期,做后期的时候整个人都傻掉,太复杂了,但就一点一点去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歆艺和王栎鑫剧照

《泡芙小姐》讲述了一个闪婚的故事,张歆艺选择了王栎鑫来担任男一号。她坦言,最初自己的第一人选是一个新人,当时制片人坚决不同意,要求找有知名度的演员,哪怕是在电影上没有太多经验的,于是才找到了王栎鑫。

从筹备、拍摄一路下来,她对搭档充满了感激,“是他帮助了我,我刚做导演,谁敢这么放心把自己交给我?就算演员同意,他的团队都会很担心,凭什么要来成就我?输了还要替我扛一半。所以我真的很感激栎鑫”。

除了王栎鑫,电影里有不少明星客串,包括于莎莎、谭维维等。每一个演员,全都是张歆艺亲自发出邀约,她一遍又一遍地给大家讲故事,做导演阐述,“他们听完后都觉得故事很开心,直接问什么时候开拍,哈哈,而且都没要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谭维维剧照

为了表达电影的少年感,张歆艺还特意邀请同样有少年感的朴树来演唱推广曲。“我跟他说‘把你那首《好好地》给我用下,跟我电影气质特别吻合’,结果他考虑了三秒就说好。”问到为何没请朴树来客串,张歆艺坦言:“他有点人群恐惧症,都是我们去见他。”

正因为当过演员,张歆艺深知演员不易,作为导演的她从不在片场拉下脸说谁演得不好,“所有演员都是我自己深思熟虑后请来的,不是因为有知名度,就是觉得很合适”。张歆艺导戏的方式是告诉演员一个大概的框架,也不反复NG,“我不折腾演员,我很难相信演员NG了几十条还能出更好的,毕竟人的能力和能量都是有限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泡芙小姐》剧照

在监视器背后是导演,回到监视器前是演员,张歆艺在这两种状态中游刃有余,她笑着说:“做演员时有人帮忙准备,做导演后要亲自准备,无论是表演还是其他,只要出现在画面里的我都要负责。”

尽管辛苦,但张歆艺乐在其中,她认为虽说对身心都是双重考验,但结果非常愉快,“很感谢剧组工作人员,是所有强者的联合才有这个结果”。

为了拍摄电影《泡芙小姐》,张歆艺去年除了帮赞助的纪录片《二十二》宣传,以及参加了几次综艺节目,几乎推掉了全部工作,她也自嘲说:“我差点变成了一个综艺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歆艺剧照

“经纪公司对我真的很好,这两年我没挣什么钱,也没给公司盈利,但老板都很支持我。”虽然曝光的机会少了一些,但张歆艺并不怕被观众遗忘,因为她不认为自己是“流量明星”,而是好好演戏的演员,“你看,说到《声临其境》(湖南卫视一档节目)马上就会想到我”。

在电影《泡芙小姐》里,袁弘的戏份只有三秒,问到为何不让老公演男一号,她开玩笑说:“家里有一个人吃亏就行了。”

不管是微博还是生活中,张歆艺和袁弘都频频撒糖,被网友视为模范夫妇。虽然说再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但张歆艺却从来没有过,“哈哈哈,还没到时候。我们的爱情保鲜的秘诀,因为都不遗余力支持对方做自己,这样的话,不管怎样对方都会很爱我,就会特别放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歆艺和袁弘

“在感情世界中,只要放松了,就会有幽默感,谁不拒绝开心呢,你也会清楚这种开心来自另一半,这样的婚姻就很好。”

因为出演《北京爱情故事》,外加她总给人开心快乐的感觉,张歆艺得到了“二姐”的称号。双子座的她,谈起自己的另一面,叹气说:“就是给大家这种错觉,感觉这个人没有悲伤,但有时回家坐在床上,又感觉悲伤逆流成河,然而第二天就忘了为什么悲伤。”

赞助支持了纪录片《二十二》后,很多人对张歆艺有了新的认识,她坦言目前还在做同样的事情,自己也不求名利,“严肃题材或者艺术片在中国不是特别有市场,但真的需要有人去做,才会有慢慢获得滋养,尽管求生很难,但我会不遗余力地去支持,这不是我的梦想,只是我的本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