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歌手》汪峰爆冷错失“歌王” 结石姐夺冠
04-13 22:25:29 来源:上游新闻

173715591.jpg

一首《我爱你中国》在汪峰充满力量而不失柔情的演绎之下点燃全场,他成熟的阳刚声线搭配《让世界听见》节目里向阳花合唱团稚嫩的童声尤其动人,不过,13日晚直播的《歌手》2018总决赛上,这首歌却没能让他最终夺得本季“歌王”桂冠。来自英国的Jessie J成功加冕,成了当晚最大的意外事件。似乎总的来说本集节目缺乏惊喜,但总决赛之夜吴碧霞等的出现却着实惊艳了一把。不过节目的未来仍不容乐观,总导演洪涛出走几乎已成定局。

大咖帮唱

有美丽惊喜也有失望

从《我是歌手》升级到《歌手》,这档现象级综艺已经走过六年时间,在这个新秀频出的年代,堪称电视综艺难得的常青树。不过,《歌手》2018从一开赛便命运多舛,被质疑过阵容平淡,经历过退赛风波,某种程度上说,本季节目的期待度似乎今非昔比。但在总决赛上,一些出人意料的惊喜成就了本季节目最后的美丽。

腾格尔

这份美丽首先来自勇敢做自己的腾格尔大叔。因为此前观众投票不高,第一轮帮帮唱环节腾格尔需要第一个出场。“草原雄鹰”请来了有着“中国夜莺”美誉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他俩合作的两版《红高粱》主题曲—《九儿》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形成了一首极具民俗味道的情歌对唱,在略显平淡的总决赛之夜掀起最大波澜。

两人一开嗓便声震全场,不少媒体记者惊呼“这两位老师还要不要给后面的歌手留活路”。腾格尔粗犷而极具爆发力的声音和吴碧霞高亢清亮的女声完美配合,在强劲鼓点的衬托下,两位歌唱家愈唱愈忘情,音乐的力量直击人心。此外,华晨宇邓紫棋组合演绎的邓紫棋原创作品《光年之外》也十分出彩,华晨宇唱功明显进步许多,令人印象深刻。

有惊喜,当然也有失意。事实上,更多帮唱嘉宾的到来似乎惊喜不够,比如可能已经打破上《歌手》次数纪录的谭维维,以及为结石姐帮唱的李玟,此前观众以为结石姐会请来好友Adele或Justin Timberlake。最令人失望的可能是张韶涵毛不易和霍尊韩雪两对,虽自带流量,但“硬凹”的痕迹有些明显,尤其是霍尊韩雪,两人的默契度不够,记者同行戏称,还好有韩雪美美的颜值在线可供一看。

 汪峰险“称王”

《我爱你中国》感动全场

虽然爆了冷门,但在几乎所有媒体同行看来,汪峰夺冠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早前一天的红毯仪式上,他在感谢串讲人张韶涵时已经霸气侧漏,“韶涵很辛苦,每晚说两小时,中间转换身份还要唱歌,反正我做不到,只能敬佩感谢。作为对手,希望她有更好表现,舞台上舍我其谁,但我们会是永远的好朋友。”

同时他也感慨自己参赛的初衷,“子怡打电话鼓励我,做最好的自己,她说走到决赛了,之前我想做到的想传达的都完成了,那么现在就该最轻松的绽放自己光彩了,她是最懂我的。”

汪峰

此前谈到总决赛歌曲选择时他说,“这两首歌都是经典,适合大合唱,我真正的想法是致敬音乐,我相信有一种力量超越竞赛和比拼,我想传达音乐才是最终最伟大的,所以希望我们所有人享受舞台、享受音乐。”

看起来,汪峰的确做到了他希望表达的一切。演唱完毕他喊出“感谢脚下的土地!中国加油!”最后的大合唱不但现场观众起立鼓掌,竞演歌手也纷纷在后台惊大了嘴忍不住比心,媒体间里不少记者表示听得头皮发麻,结果还没揭晓时大家便已默默的把票投给了他。最后结果宣布时,媒体间一片惊呼。

当然,Jessie J本来也是夺冠热门,花落她家还算实至名归。Jessie在“帮唱”环节选择的曲目是代表作《BANG BANG》,全新改编的决赛版本中,融合了大段周杰伦《龙拳》的旋律,颠覆原作。尤其是歌曲演绎到一半时,歌手KZ谭定安也突然现身一起high唱,并献上RAP表演,虽然稍显混乱,却也嗨到爆。独唱环节,Jessie演绎了惠特妮经典《I Will Always Love You》 ,一如既往的稳定,直击人心。

 记者手记》

传洪涛将离职湖南卫视 本季《歌手》或成绝唱

befc931716b3a1b61127303c15e295ca.jpg

连续六年,《歌手》系列都是湖南台最具影响力的大制作之一,虽然并非歌手,节目创办人、总导演洪涛却与众多实力唱将一样,被万千观众铭记。

总决赛前夜,与歌王悬念一样广受关注的,还有洪涛的辞职传言。多方消息显示,洪涛早前已经向湖南卫视递交辞职报告,本报记者也在长沙听闻,辞职一事最近已获批准。如果此事属实,《歌手2018》将成为他在此献上的谢幕之作。

事实上,关于洪涛出走以及《歌手》系列不再继续的传言由来已久,最后都被证伪。直到今年总决赛前,更多证据表明他的离开已成定局。

在12日下午红毯仪式和晚间彩排现场,本报记者两度偶遇洪涛。不过,试图从他身上捕捉离职前的蛛丝马迹都是徒劳的,他一脸平静一如往常。

红毯仪式时,记者坐在舞台右前方媒体区,即将开场,洪涛毫无征兆的站到了记者身旁。他的模样还跟往常一样,利索的寸头,框架眼镜,简单的衬衫仔裤,脚上一双巴黎世家网红款厚底鞋,衬得他原本瘦削的身材更显清矍。他看看舞台,一会儿又转向嘉宾过来的方向,轻声对身边工作人员交代了什么,然后又悄悄离开。

彩排现场,洪涛依然十分低调。与往年的同一场合他都会亲自上舞台拿着话筒讲话暖场不同,当晚他一句话都没有多说,只是安静的坐在台下看着,有时翻开手机,似乎在回复微信。彩排过程中歌手们不时有大招放出,点燃现场热情,然而自始至终,洪涛脸上都一脸平静,他到底在想什么,谁也解读不了,那淡若白水的表情。

也得看到,以华语音乐为主力的《歌手》已经问题重重,相当有限的音乐资源库,消耗殆尽已经是眼前的事。迪玛希、Jessie J以及KZ谭定安的加入,虽然给节目带来新的亮点,却无法成为节目和歌坛的主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歌手》选择在恰当的时候和观众说再见,也完全合乎情理。

六年似乎只是一瞬,但对洪涛来说,这段逝去的时间却是他迄今最荣耀的旅程。哪怕今后不会在电视上看到他流泪的样子,观众也会永远记得《我是歌手》和《歌手》的幕后,曾有这样一位儒雅大叔,亲手开创了中国电视综艺一个巅峰时代。

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长沙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