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越剧电影《红楼梦》等上海戏曲片汇聚上影节
06-12 16:47:11 来源:新民晚报

■ 3D昆剧电影《景阳钟》剧照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出品的首部3D昆剧电影《景阳钟》、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本月21日将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在美琪大戏院举办上海首映式。同时将在电影节亮相的还有去年拍摄的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以及修复版经典越剧电影《红楼梦》。

从电影进入中国起,戏曲艺术便与之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摄制的影片即是京剧名家谭鑫培先生主演的《定军山》片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银幕上曾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戏曲电影,为戏曲培养了大量观众。在经历了一段低迷时期之后,这几年,戏曲电影又开始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仅上海一地近5年来就已拍摄了6部3D戏曲电影,接下来,沪剧电影《雷雨》和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也即将开机。作为中国电影独有的一种类型,这些戏曲电影还走出国门,在国际上频频亮相,屡屡获奖。

此次亮相电影节的四部作品中,越剧电影《红楼梦》是戏曲电影中的经典之作,另三部都是近年来拍摄的3D电影,担纲主演的都是各剧团具有代表性的老艺术家或明星演员。

本届上影节开票以来,戏曲电影票房颇佳,其中越剧《西厢记》、京剧《曹操与杨修》已一票难求,另两部电影的出票情况也颇为乐观。据介绍,今年9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将携《景阳钟》《西厢记》《曹操与杨修》的舞台版与电影进京,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三台大戏的同时,还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这三部戏曲电影,延续去年京剧《霸王别姬》在美国纽约舞台版、电影版“双管齐下”的模式。

昨天,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与上海电影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戏曲电影放映基地,并与市教委以及宝山区、金山区、奉贤区、青浦区等达成合作意向,合作推进戏曲电影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吸引更多戏曲新观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