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西虹市首富》:给你十个亿,应该怎么花?
06-13 09:06:10 来源:新京报

沈腾 饰王多鱼

张一鸣 饰死党

李立群 饰二爷

宋芸桦 饰会计

张晨光 饰二爷管家

2015年国庆档,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兼导演的喜剧片《夏洛特烦恼》斩获了14亿多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电影的一匹黑马。然而,两位导演并没有趁热打铁,而是潜心创作两年时间来打磨剧本,他们自编自导的第二部喜剧片《西虹市首富》将于7月27日暑期档上映。该片由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常远等人主演,讲述了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球队。正处于人生最低谷的他接受了神秘台湾财团“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的挑战,感受到了“花钱特烦恼”。

电影片名中的“西虹市”,来自于上一部作品《夏洛特烦恼》中的城市名。当时在写《夏洛特烦恼》剧本时,因为要编一个城市,导演闫非就抖了个机灵,觉得“西虹市”挺好记的,就用了这个名字。等做第二部作品的时候,他就想把“西虹市”这个城市概念拿出来,“希望能有更多好玩的人物,有趣的故事发生在‘西虹市’里,慢慢形成自己独特的小品牌。”在闫非心目中,小时候每天放学之后无忧无虑地走回家,“天上下着雨,城市上空有一道彩虹,就觉得很美。我俩都比较喜欢这个画面,就觉得‘西虹市’应该就是这样的。这部作品大概也是按照这样去描写的。”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片的两位导演闫非、彭大魔,聊了下影片的故事及角色。

故事 

翻拍环球老片 剧本写了两年

拍完《夏洛特烦恼》之后,闫非与彭大魔一直在闭关创作剧本。2016年中旬的一天,环球影业的人找到他俩,说有一个很好玩的故事,1985年环球拍过一部叫《酿酒师的百万横财》的电影,讲述了一个二流棒球运动员,必须在一个月内花光三千万美元,才能继承舅父的三亿美元遗产。两人听完之后觉得挺有意思,还去了环球总部,和几位老板在影厅看了这部电影,“看完之后一拍即合,觉得可以改编这个故事,环球就将这个故事授权给我们。”当时两人正在写另一个剧本,已经写了快一半了,不过他们觉得环球的这个故事更适合作为他们的第二部作品。

《西虹市首富》的剧本大概写了两年时间,除了闫非、彭大魔之外,还有一个编剧小林,三人天天“喷”,从三亚一直聊到北京,又聊到拍摄现场。剧本只是借用了环球的创意概念,里面的一些细节设定则是原创。刚开始写剧本时,闫非与彭大魔问过身边很多朋友:“给你十个亿,打算怎么花光?”每个人都有不同答案,大家都觉得十亿很好花嘛,买几套房什么的。两人就在剧本中设定了很多规则限制,比如不能赌博、不能恶意洗钱、不能赠予等规则,“我们大概算过,在一个城市里一天花3000多万,哪有这样的体量可以供人消费?难度很大。”

角色解读

沈腾饰演的王多鱼是个落魄的守门员,为演好这个角色,沈腾在拍宁浩的《疯狂外星人》时,找了一个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退役的守门员,每天拍完戏请守门员教他手势、站位、扑救等基本动作。最开始导演想让沈腾减肥,沈腾去健身房办卡,请私教,每天跑5公里,结果脚踝和髋关节受伤,没法运动,最后导演就让沈腾增肥,体重控制在163斤左右。沈腾暗喜:“减肥是个难题,因为我主要是动脑子。”

张一鸣是球队的中后卫,也是王多鱼的好朋友兼死党。导演对角色的设定是一个憨厚的胖子,张一鸣本身“憨厚”是具备了,但是“胖”还不够,所以需就开始猛吃,中间还遇到了“瓶颈”,挺痛苦的,肚子都撑出了“妊娠纹”,最后重了40多斤。张一鸣在发布会上向沈腾喊话:“电影上映之前减肥10公斤,如果做不到就为观众送2000张电影票,如果减肥成功,沈腾就为观众送2000张电影票。”

李立群之前在《夏洛特烦恼》中就与两位导演有过合作,在里面饰演校长角色。这次他在片中饰演王多鱼的二爷,是台湾的一个超级富豪,一个脾气非常古怪的老头,有着非常醒目的大龅牙,给了王多鱼“一个月花光十亿”的挑战任务,但他真正的目的还是个谜。

观众已经习惯了沈腾和马丽的搭档组合,但是,在《西虹市首富》中,女主角却是来自台湾的年轻演员宋芸桦。闫非说,女主角的选择确实权衡了很长时间,“毕竟大家都知道,沈腾和马丽在一块儿就是有票房号召力。”但说白了这是一个男人戏,王多鱼身边需要一个台湾女生的角色。如果让马丽学台湾腔,抖包袱,还是有点奇怪。当时,两位导演看过《我的少女时代》,就觉得宋芸桦很合适。

张晨光在片中的角色是一个黑白两道通吃的人,也是二爷的管家,最信任的话事人。他与两位导演是第一次合作,当时两位导演筛选了一些台湾的演员,无论是从角色的质感、气质,还有业务能力,张晨光都比较符合两位导演的要求。这次他花白头发的造型非常有气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