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西部世界2》:美好人性值得永远留存
06-14 09:07:27 来源:新京报

《西部世界》第二季海报中,灰白色的地面上有一只机械鸟和一顶黑色的帽子,机器人和人类的关系呼之欲出。

【一家之言】

《西部世界》第二季的评分从第一集开始就超过了第一季,直至播出8集,稳定地高居不下。第一季是无愧于神剧称号的,短板在于中间几集剧情稍嫌零散,削弱了哲学思想的表达,而最后一集将自由与生死的基本命题推向了最高潮。第二季剧情紧凑,每一集都在为其哲学思想作注解,有必然存在的理由,打分高于第一季也就不足为奇。

记忆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

在这部剧中,所有机器人的觉醒都建立在拥有记忆的基础上。在他们没有长时记忆的时候,就像羔羊一样任人宰割,今天被人强奸、杀害,明天继续走向施害者,绽放出春天般温暖的笑容,中间仅仅需要在晚上把记忆清零,把机器修理好。

当机器人具有和人类一样的情绪、情感体验时,缺少长时记忆成了机器人与人本质上最大的区别。一旦机器人拥有了长时记忆,德洛瑞丝忆起了旧时的父亲,老鸨想起了“前世”的女儿,Ake十年未升级,想念部落生活和妻子,他们就集体掀起了“是其自身”的保卫战,拼死找回选择生活的权利。老鸨在觉醒后,明知女儿不过是头脑中植入的一段程序,仍然忠实于记忆,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把她找回来。Ake则是直接选择了“死亡”,以便回到维修室见到记忆中的妻子——他不要替代妻子的新机器人。

人的主观世界由以往的经验、经历构建而成,记忆是主观世界的基石,抽去记忆,人的主观世界也就崩塌了。基努里维斯主演的科幻电影《捍卫机密》,男主为了运送更多资料,洗去了自己的记忆,之后便陷入自我认同障碍中,痛苦不堪。《银翼杀手2049》里,复制人K知道自己的童年记忆是被植入的,而植入的记忆带来的情绪体验却没什么不同。记忆是人成为自己的根本。

人性拥有美丑两面

记忆使机器人更加趋向于人,人性也在具有了记忆的机器人身上愈发表现得淋漓尽致。编剧用了长达几集的篇幅来叙述老鸨梅芙寻找女儿,在这个过程中,梅芙日益强大,先是具备了以语言控制其他机器人的能力,继而升级成仅凭意志就能控制其他机器人,然而她寻找女儿的初心不变。

日本艺伎被设定成另外一个梅芙,有着类似的故事线,她同样展现出了母性、人性的光辉,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女儿。德洛瑞丝觉醒后心狠手辣则照见了人性的另一面,游客们在西部世界里展现出的丑陋表明,在一个失去约束的环境下,人性的自私、贪婪、残暴就会纵情释放出来。于是引出下一个话题:人类是否值得永生?

永生的意义在于解决终极问题

有一些人看不出永生的价值和意义。比如《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一个人活得那么长久,除了拥有许多的知识和体验,他的存在到底有什么重大的意义不得而知。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份万古长青的事业要做,没有生死与自由之类的终极问题要解决,永生的意义何在?翻来覆去重复一模一样的生活吗?美国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因的《时间足够你爱》里,男主撒拉路最终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死去。电影《攻壳机动队》里,人类只留大脑而全身机械化,人类异化到身体只是一个电脑终端时,不可避免要回答异化的人生是否值得经历。一旦答案是否定的,永生就失去了意义。

回到整个人类是否值得永生的问题上,假如我们以游客在西部世界的所作所为来判断人类是否值得永生,答案十之有九是否定的,人性太过丑恶了,但这是一个伪命题和伪答案。西部世界的主题是供游客杀戮、发泄,方便人类展示丑陋。假如设计的是一个美好的东部极乐世界,以温暖的沟通、交流为主题,那么威廉从这个游乐世界里看到的将是有着美好人性的自己。不要忘了,梅芙、Ake等机器人展示出的美好,正是人性美好的一部分。美好或者丑陋,区别在于在手的是枪炮还是玫瑰。

于是,人类是否值得永生的讨论,变成了美好的人性值得永远留存的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