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致敬“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 专场演奏会上演
07-12 10:33:12 来源:上游新闻

热情欢快的《e小调协奏曲》响起时,观众席间迅速安静下来。11日晚,重庆爱乐工厂音乐厅座无虚席。小提琴家廖昊月微闭着眼,音符在她手里的琴弦流淌,观众屏气凝神,情绪随着旋律起伏变换。

廖昊月所用之琴乐声悠扬,琴身可见上大下小三个圆弧,优美典雅,正是“木匠教授”何夕瑞耗费半生心血制作的“三圆琴”。当晚这场特别音乐会,也是重庆市文联、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为何夕瑞奉献的一份纪念。

廖昊月用“何氏三圆琴”演奏《e小调协奏曲》。

“从木匠成长为四川音乐学院教授何夕瑞是重庆文艺家优秀代表,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u=2856296916,3410685582&fm=173&app=25&f=JPEG.jpg

何夕瑞是重庆荣昌人,早年因偶然机缘开始制琴,终成一代名家。2017年,他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民乐》杂志评为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然而命运弄人,不久他又被诊断为骨癌中晚期。举办一场何氏提琴音乐会,成了他最后心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何夕瑞渴望举办音乐会一事率先予以报道,很快引起重庆市文联重视。“他是重庆文艺界一个传奇,他的最后愿望如果不能实现,个人觉得是重庆文艺界的遗憾!”在杨矿等市文联领导奔走呼吁下,何夕瑞专场终于如愿举行。

演奏会现场。

当晚的演奏会上,重庆爱乐乐团的成员们用何夕瑞亲手制作的提琴进行独奏或合奏,带来《骑士舞曲》《间奏曲》《思念》《悲歌》等8首经典。压轴亮相的廖昊月所用“三圆琴”更是是何夕瑞的得意之作,当年小提琴大师克莱默来华时,曾赞其为“东方维纳斯”。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向观众致谢。

“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何夕瑞50多年来专心制琴,燃烧自己,照亮艺术,填补了中国民族乐器无低音的空白。”杨矿表示,虽然何夕瑞本人因病无法亲临现场,但他相信,通过聆听何氏提琴带来的隐约之美,也是对艺术家的最好致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