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康熙》之后再无“康熙”
07-12 16:15:02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夏天,徐熙娣和蔡康永终于再度携手主持,在大陆的网络视频平台上开了一档名为《真相吧!花花万物》的网络综艺。但是,精气神十足的小S伴随着《康熙来了》消失了,剩下来的这位肿着眼睛的徐熙娣女士完全不在状态。“康熙”再度合体,节目中竟然一点《康熙来了》的残影都没有,可见它有多失败。

《真相吧!花花万物》形式有点类似《康熙来了》和《奇葩说》的合体,先是找来一位嘉宾围绕着某个主题从嘉宾口中套秘密出来,再集思广益让六个所谓“达人”在旁边各显神通,中间点缀徐熙娣和嘉宾互相拆台的唇枪舌剑,全程零爆点,从嘉宾口中套出的所谓“花花万物”的真相劲爆程度,不如听自己所在社区居委会大姐阿姨之间的对话。由于徐熙娣本人状态并不是很好,面部浮肿,反应和表现力都大不如前,导致整个节目的节奏都较《康熙来了》时期更差一截,偶尔贡献出一些小表情,大概截图出来也不会有人稀罕拿去做表情包。

《康熙来了》停播之后,徐熙娣女士从未被坊间忘记,除了有人不断更新怀旧集锦,最重要的是她以表情包的形式存在或曾经存在于每个人的手机里。当新节目无法延续这一文化基因,也就意味着当下的徐熙娣和过去的小S之间产生了文化上的断裂,因为她们本身是同一个人,观众又难免把她和过去做比较。对比之下,除了显得《真相吧!花花万物》更差,催生观众对于《康熙来了》的怀念,没有其他效果。

蔡康永和徐熙娣或许还会再合作,但是《康熙来了》时期的小S大概是回不来了。徐熙娣能够成为《康熙来了》时期鼎盛的小S,三板斧也不是一天炼成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徐熙娣通过台湾综艺起家,当时台湾综艺已经初步形成了它最典型化的风格,一方面是对“不自然的热爱”,一方面是对“严肃性的挫败”,小S敢说敢演的舞台形象有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1998年三月,徐熙媛、徐熙娣姐妹从何笃霖手中接下《娱乐百分百》,节目开始不断转向。最初是制服,千禧年左右变为“百变时装秀”,大小S姐妹的变装表演成为一种综艺的潮流和风格,鲜明而出位,姐妹两个无所畏惧地在节目中进行大胆的表述,最终塑造出一组鲜明的、先锋的舞台年轻女性形象。这种形象是突破性的,有挑战性的,风格鲜明吸引眼球。

也是变装开始的同一年,徐熙娣戴着牙套开始长达三年的牙齿正畸时期。牙齿正畸非但没有被小S视为一种破坏她整体形象的缺陷,反而成为她自我形象再造的手段。作为台湾偶像姐妹组合的成员,小S开始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丑女形象,破除社会对于清新少女的神话之余,也赋予了不美丽的女孩不少话语权。之后既主张又嘲讽健身的“徐老师”也是如此。

随着时间的流逝,徐熙娣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态度和表述,是当代“老娘”风格的开端,它有着介于少女、少妇和泼妇之间的状态,时而优雅、时而诱惑、时而嚣张,这种复合的姿态在《康熙来了》时期的徐熙娣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平衡,观众喜欢看她嘲讽、调笑那些来上节目的嘉宾,惟妙惟肖地模仿嘉宾们扭捏作态,从而获得节目预期中的“笑果”。

当然,这种表演也是有局限的。《康熙来了》整体上就是娱乐文化中最浅层的东西,除了娱乐它别无所求,所以谢霆锋的屁、费翔的体毛都能成为节目的话题。大陆综艺可能容不下这种纯粹的娱乐,因而也很难制造出纯粹的效果。

《真相吧!花花万物》在豆瓣上只有3.5分,观众的不满不仅仅是出于怀旧,横向对比同期其他综艺节目,这档主题不明确、形式无新意、内容空洞的综艺也缺乏竞争力。平台方虽然大力宣传主持人与嘉宾之间剑拔弩张的气势,但在节目中观众无法见到过去那种犀利场景。《真相吧!花花万物》的真相不过是花花万物应时而生,时代过去了,形而上地复刻无法起死回生。

(原标题:《康熙》之后再无“康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