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荣昌夏布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展开幕 看传统夏布的时尚表达
09-18 20:2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下午,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材质的时尚表现——荣昌夏布创新再造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正式开幕。

06.jpg

展览现场。

《传统材质的时尚表现——荣昌夏布创新再造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力求以时尚当代的艺术视野和技术手段拓展夏布材质的可能性,立足本土培养传统手工艺创新人才,推进绿色设计理念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本项目于今年2月11日完成招生报名工作,共收到报名材料85份,经过项目专家组的初审和复核,以及艺术基金管理审核,本着择优录取原则,对每一位报名者的报名作品、参与项目、获奖情况、从业经历等进行了详细严谨鉴定,最终确定25名入选学员名单,并予以公示。25名学员分别来自北京、湖北、重庆、贵州、四川、广西、云南、江西、山东等16个省市地区。其中来自高校中青年教育骨干10名、行业设计工作者7名、民间手工艺及相关从业推广者8名。

07.jpg

展览现场。

荣昌区隶属重庆市,位于重庆市西部,地处重庆、四川两省(市)接壤处。1998年,国家农业部授予荣昌为“中国夏布之乡”称誉。2008年,国家公布的非遗名录中,重庆荣昌夏布被列入其中。2018年,重庆荣昌被国务院批复为“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项目力求在“传统的当代”语境下,将夏布这一传统材料与工艺带入当代设计,为当代设计带来丰富的创意来源和创作素材,更重要的是通过当代的设计手法和时尚审美提升夏布这种低劳动力价值的产品。

09.jpg

展览现场。

项目集中培训时长为60天,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基础知识培训、以及前期考察调研;第二个阶段为针对项目进行创作设计;第三阶段为作品整理与成果展览。整个培训由20余位校内外专家教师相继带来课程讲授与专题讲座,校内专家团队由四川美术学院多年来在服装和染织设计领域教学和研究具有高水准的教授,以及拥有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共同组成,校外师资团队主要由行业内知名设计师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高水平专业人才承担教学任务和开设讲座,推动本次培训成果的完成。据悉,此次展览,展出了25名学员辛勤创作的34个系列205余件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