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原班人马”是悬在主创和宣发头上的双刃剑
09-19 10:34:29 来源:新京报

2018年的电视剧掀起了“原班人马”热潮,《我是特种兵》系列以原班幕后人马打造了《利刃出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组再度与迪丽热巴联手,拍摄了《烈火如歌》。《灵魂摆渡》的原班人马打造的年代剧《娘道》最近正在热播。但《遇见王沥川》续集却惨遭网友抵制,究其原因,竟然只是由于“不是原班人马”。原来虽然导演和编剧没换,但男女主角被换人。可究竟什么才算做原班人马呢?

原班人马的金字招牌也有失效的时候

细数国产电视剧和网络剧,其中《灵魂摆渡》系列、《毛骗》系列、《无心法师》系列和《法医秦明》系列都可算作口碑尚可的系列剧作。由于导演编剧或主演都大抵相同,故其整体的的调性、风格和气质均保持稳定,大家熟悉的角色CP感亦温情不变。当然,这些因为系列剧的原因,维持原班人马的配置实数正常。

但若论并非系列的剧作,例如《甄嬛传》与《芈月传》,《老九门》与《沙海》……甚至放眼海外,满是《鬼怪》Feel的《阳光先生》,以及离不开彼此的《绝命毒师》和《风骚律师》,却有了两极化的口碑。

《风骚律师》作为《绝命毒师》的衍生剧,又可看做《绝命毒师》里面律师的成长前传。同样的编剧和演员,更是扩展了“毒师”中人气人物的前传故事,建立起一出“毒师”宇宙。对于《风骚律师》来说,“原班人马”不过是佳作的再度认证和剧作福利彩蛋。

《阳光先生》由神剧《太阳的后裔》及《鬼怪》的金牌编剧金恩淑操刀,亦是金恩淑继这两剧之后,跟李应福导演的第三度合作。片中,李炳宪在暗黑中登场的一幕,似足孔刘与李东旭在《鬼怪》中于隧道现身的场面,而卞耀汉害羞送花给金泰璃,亦跟《鬼怪》中的经典场面相似。在原班人马的基础上,《阳光先生》不仅将《鬼怪》的高水准一脉相承,更是在细节上向前作致敬。

回到中国,《甄嬛传》原班人马再度集结打造的古装宫廷题材《芈月传》本占尽天时地利,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仅仅播了几集之后,普遍点赞的口碑没能出现,网上还多是吐槽的声音。而《盗墓笔记》系列,哪怕有IP作者本人南派三叔坐镇,节奏拖沓,剧情烂尾,扑街的势头也难以避免。

如此看来,原班人马的金字招牌,也有失效的时候。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利用过火容易反噬

对于制片方来说,与其信任不知前景如何的新团队,不如把宝押在取得过成功的原班人马上,即使作品质量没能延续,至少还有噱头提供影响力。

在制片方眼中,原班人马重聚所带来的粉丝基础和情怀能够迅速吸引观众,轻而易举地达到宣传作用。毕竟,在这个宣发费用可能比制作费用更加高昂的时代,这种运用粉丝情怀的宣传方式向来被部分片方视为“制胜法宝”。原班人马打造的新作除了自带一种怀旧风,能够占得先机席卷荧屏之外,其带来的收视保证,以及均分较高的口碑评分,也是制片方利用“原班人马”做宣传噱头的营销策略。可剖白下来,这两种操作其实都依赖于观众的怀旧情怀。在情怀越来越不值钱的今天,单凭情怀真的能撬动口碑吗?

现如今,观众在各种评分机制之外也有了自己的评判标准。好与不好,几集便知。一部作品打着“原班人马”的旗号,粉丝自然会期待它是佳作的延续,路人也会相信之前的口碑。因此,对于整部剧作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当看完之后发现与之前的想象相差甚远,这种负面的评价要比当时的好感度来得还要深刻。往严重了说,这不仅是对作品的不负责任,更有一种欺骗观众甚至诱骗收视率的嫌疑。

另一方面,原班人马的好处是制作团队因为彼此之间的默契,不需要再多花时间和精力去磨合碰撞,演员不论是更好地入戏出戏,还是互动更加真实自然,对作品本身的呈现都至少在一个高的起点之上。但原班人马的压力也无形中落在了每个人的身上。

所以,“原班人马”更多是一把双刃剑。在宣发眼里它是收视保证,自带话题度和粉丝,只要作品质量过硬,商业上不愁成功。而落到主创团队和演员身上,这是一种框架和限制,标签化了他们的风格,让他们只敢停留在延续前作风格的“舒适区”内,难有创新。面对观众期待值提高的问题时,稍有不慎,就会把之前积累的一切付之东流。

(原标题:“原班人马”是悬在主创和宣发头上的双刃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