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艺坛伉俪马振声、朱理存回渝办展:在重庆奠定了我们创作的基础
09-20 08:0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日下午,《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大都是两位老艺术家在重庆时期的创作,这些作品既有表现民俗风情的少数民族和历史人物画,又不乏展现山城美景的人文景观的画作。展览持续至2018年10月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mmexport1537361437836.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马振声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名誉院长,同时也是重庆画院名誉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系名誉院长、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艺术家朱理存为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两位艺术家年近八旬,相携五十载,他们在相守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同时也保持着鲜明的、独立、个性的艺术风格。

002《酒歌图》朱马合作1979年 360x90cmtif.jpg

马振声、朱理存合作《酒歌图》。

本次展览以“翰墨同行”为主题,展示两位艺术家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相知相偕,以真、善、美的艺术理想为追求、在传统笔墨意蕴与现代造型中求真、探索,用大爱来描绘生活与人民的真实和质朴、描绘历史与时代的发展和变迁。马振声擅长写意人物画,尤其擅长少数民族和历史人物画,他关注人物心灵世界的刻画与个性化的表现,塑造诸多的历史人物形象。朱理存的画则总能让人深入体验人间的烟火气息、泥土芳香,采花酿蜜,化为胸中诗一般的意境。

mmexport1537361598223.jpg

马振声《爱国诗人陆游》。

mmexport1537361611721.png

朱理存《山姑娘》。

“这次能够来到重庆办展览非常不容易,早在5年来就开始策划这个展览了。”马振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次展览是对他们和重庆人民的一次汇报,因为他们都曾在重庆长时间生活过。“我们对重庆有很深的情感,我是1973年来重庆的,在重庆生活了20年。朱理存更是早在1964年就到了重庆,她的大半生都是在重庆度过的。”马振声回忆说,刚到重庆的时候,还有点不太适应,“后来就喜欢上了这块热土,山城人民那种善良淳朴,幽默诙谐,以及智慧、刚强、热烈的性格,深深打动了我。我尤其喜欢重庆这种生生不息、生机勃勃的自然环境,还有它非常浓烈的泥土气息,这深深的感染了我。”马振声说这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他们在重庆创作的,“是我们在重庆发自内心的、有感而发地创作的作品,这段创作经历奠定了我们人生成就的重要基础,所以重庆在我们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mmexport1537361442627.jpg

展览现场。

据悉,《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将持续展出至10月7日,全程免费对公众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实习生 王偲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