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现身 沉寂150年的宋拓孤本重现“江湖”
10-21 10:44:56 来源:人民网

作为今年嘉德秋拍最重要的古籍善本拍品,黄丕烈旧藏宋拓石刻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即将亮相拍场。此十二卷宋拓孤本,在1860年烧毁茹古楼的江宁战火中,失去了踪影,从此沉寂150余年。

timg2.jpg

黄丕烈史称“大书虫”

生活于清代乾嘉时期的苏州大藏书家黄丕烈自称“书虫”“书魔”“痴绝”。 他毕生致力于古籍的收藏和整理研究,不仅在藏书质量、数量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在书目题跋、校勘考订、刻书事业、藏书文化的推进和传播等各方面达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巅峰。

他采用考据学去实施其藏书思想和计划时,也同时开拓了版本研究、校勘研究和目录研究的新领域。他对宋元旧本的鉴赏方法和理论,在版本学史上拥有无可置疑的地位。

晚年的黄丕烈生活窘迫,但他无怨无悔,在玄妙观旁开滂喜园书籍铺,实行以书养书的战略,仍然洒脱地做他的“书奴”。

《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为“稀世之宝”

《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是北宋末年至南宋初期钱塘人薛尚功撰写的金石学著作。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甲子六月,江州郡守林师说命人将书籍刻石二十四片置于江州公库,由此,便有了宋刻石拓本流传于世。因石刻拓本存世极为稀少,明代时《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宋拓本已不见于书目记载。鉴于此书石刻宋拓本之珍稀难得,黄丕烈在得到十二卷本时在卷尾珍重题跋:“此诚希世之宝,岂可以残帙忽视乎?”

十二卷宋拓孤本的身世极为传奇,自明以来先后归藏于晚明罗氏、常熟归氏、陶珠琳五柳居、黄丕烈士礼居、汪士钟艺芸书舍、程文荣茹古楼。最终,在1860年烧毁茹古楼的江宁战火中,十二卷宋拓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失去了踪影,从此沉寂150余年。

历经劫难 侥幸留存

进入20世纪,在民国以来多家金石学术著录中,都有关于宋刻拓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的记载。但是涉及黄丕烈旧藏十二卷本时,却未有一人亲眼得见。关于黄丕烈藏宋拓十二卷本的描述,每一笔记载都像是讲述一个江湖传奇故事,始终无人得见石刻本的庐山真面目。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宋皓表示,这件被黄丕烈赞为“稀世之宝”的宋石刻本,竟然能历经劫难幸存于世,让人不禁赞叹上天有好生之德,这历经千年的宝物,冥冥中确有神灵在护佑!据悉,2018中国嘉德秋拍即将于11月17日开始预展,20日举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