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最强大脑》里的“数字谜盘”太简单?重大学子说不是你想的那样!
02-20 13:26:26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王德才(中)在节目中挑战《龟文古迹》

一个月前,江苏卫视的脑力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第二季公布了百强选手名单。名单里,除了一一罗列出了百强选手的姓名、年龄,还附上了每个人的“荣耀时刻”。正是在这一栏中,“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等等学霸们的辉煌战绩层出不穷。相形之下,重庆大学大二学生王德才“想了好久”才填上去的“2012年东营市围棋比赛第三名”,几乎“可怜”到差点让人直接忽略……

不过,戴着黑框眼镜、身形有些瘦削的他却在上周五播出的首期节目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实力不容小觑。“我真不是学霸”“数字谜盘的确很多人都能玩得不错,但舞台上的感觉真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今年春节几乎全家都在问我《最强大脑》”……上周节目播出后,已经有些小红的王德才和上游新闻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这趟“最强大脑”之旅。

想参加正式录制先要闯三关

《最强大脑》开播以来,可能被提及最多的热议词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无数父母一边看节目一边在心里问“怎么别人家的孩子就那么强?”但那毕竟是少数。而目前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专业读大二的王德才,似乎才是大家更容易接触到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我不是学霸,成绩最好也就中上游,能拿得出手的得奖更不多了。”喜欢说自己真的就是一个普通学生的王德才,来自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省东营市。“中上游”是他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在各种成绩排行里都最习惯的位置,说到自己的“荣耀时刻”几乎被人忽略时,他笑了。“节目组说每个人都必须填一项自己最得意的奖项,我想了半天,实在没其他可填的才选了这个。也好,围棋我是一直都喜欢(笑)。”

王德才参加本季《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的选拔是去年11月前后的事。“第一关就是自己在网上填写个人资料,然后做网上的题目。”王德才说,这之后自己才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校园里见到了《最强大脑》导演组的工作人员。“他们带来的第二关其实还是像考试一样在试卷上做题。”

王德才印象中,当时导演组来重庆大学宣传选人时,前去报名的人大概只有30个人。“题目其实并不算难。比如我们经常在网上能看到的一些有关逻辑推理的益智题、数字计算题,以及找出数列规律填上空缺的数字这样的题目。”

不知是不是因为对空间感知特别敏感,第二关笔试中有一道考察空间折叠记忆力的题目王德才一直记得特别清楚。“它给出了一个有很多条棱、比较复杂的多面体,旁边有一张这个多面体的展开图。我们需要找到这些棱跟展开图的对应关系。”

王德才的第三关是去了南京,参加了在他看来这既有点像“面试”,又有点类似一场提前的集训。“这就需要我们拿起道具动手了。”王德才说,上周五首期节目中令人惊叹的《龟文古迹》的那种挑战形式游戏,在这个“第三关”里就出现了。“我的感觉是这一关给大家的挑战项目都偏向考察选手们的空间推理和观察能力。”

上台录制和“能玩”是两回事

2.jpg

王德才在节目中

上周五的节目中,第一关“数字谜盘”王德才最后的成绩定格在29秒多。虽然跟21秒多的项目纪录相比差距明显,但也已经算非常不错。说起节目里的这个挑战,王德才连称可能和大家想的不一样,“这个游戏确实很多人都能玩,台下选手们也都练得很多,但台上台下真的不是一回事。”

王德才举例说,在台下选手们用手机上的类似小程序玩“数字谜盘”,成绩大多都可以打破21秒多的最快纪录。“我自己玩最好成绩只要12秒,但上台就不是那么回事了。”王德才表示,首先就是上台后人是非常紧张的,“舞台上的音效、有观众的环境,再加上随时都在播报哪些人晋级了的战况,都会直接增加你的紧张感。”王德才说,还有在手机上玩和拿到实体道具,手感是完全不同的。

王德才直言,自己也留意到了有些网友说“数字谜盘”太简单,就不该留在《最强大脑》。“但大家可能没想到的是,这个项目根本意图是用来刷掉心态不好的人,”王德才说,项目本身是偏简单,但在舞台上、镜头前能玩什么程度很重要。“实际节目中就有选手紧张到直接把滑块滑动飞了。”

对空间记忆推演能力最自信

3.jpg

王德才在台下和明星军师郭采洁合影

除了“数字谜盘”,记者也很好奇王德才作为亲身挑战者对被观众、网友吐槽为“难到变态”的《龟文古迹》的感受。“类似的考察形式其实所有选手在选拔第三关时都接触过了,只是当时导演组完全没透露接下来节目里也有类似的项目,并且涉及到的道具数量和图案难度都可以说是猛增。”

《龟文古迹》需要选手在脑海中通过想象把印有6面甲骨文的目标正方体“拆解”成8个碎块,然后在没有比对寻找的前提下,进入答题区观察640个甲骨碎块,通过空间力构想面与面之间的正确关系。最后在无数种组合方式中,选择出碎块、旋转方向,拼接成和目标正方块一模一样的正方块。“这主要考察的是记忆力,考察空间推演能力不多。”王德才说自己总结的经验是,只需要记住一两面图案就可以确定两、三个方块了。

而王德才最有自信的就是空间推演能力。受此影响,当记者问起往季《最强大脑》中的各种挑战有哪些自己特别感兴趣时,王德才几乎想都没想就说出了对选手空间感知力要求极高的“蜂巢迷宫”“一眼辨山”两个挑战。

久负盛名的“蜂巢迷宫”出现在《最强大脑》第二季中,它也是如今的科学导师团成员之一鲍橒的成名作。当时,他被蒙眼放入了由127个等边六边形组成、有完全相同的420扇木门、420把不锈钢锁头,840个把手的蜂巢迷宫中,找出了正确出路并拿到了其中设置的全部令牌挑战成功。

《最强大脑》第四季中的“一眼辨山”,要求选手判断出嘉宾选择的某张庐山实景照片,是从庐山的等高线地形图中的哪一个点、什么角度观察到的。

春节回家全家都在问《最强大脑》

采访中,王德才不止一次笑着跟记者强调,和往季《最强大脑》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学霸不同,自己真的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我可以说是兴趣、爱好广泛,但很多也都达不到精深的程度。”王德才举例说,中学时还有意识地练过玩魔方,大学后也摸得少了。现在闲下来,他更喜欢在网上下下中国象棋。

“如果不是这一季节目就是为了展现更多普通学生、年轻人,我可能上节目都没机会。”王德才笑着说,虽说自己算得上是《最强大脑》的粉丝,但当参加录制的机会来到自己面前时,“我想的还是去玩玩就好。”

当然,此行王德才也算是开了眼界。在同一个分管导演麾下,王德才和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山东老乡张丰豪最熟。“他的知识面真的是超级广,我们都说他更适合去《一站到底》,”王德才说,闲下来大家聊天,几乎就没有张丰豪不知道的内容。并且“他现在是一名数学老师,非常擅长观察。节目中的挑战,他几乎都可以想到理解更深刻、也更符合正规数学思维的解法。”

虽然春节时节目还没播,但上个月就已经曝光的选手名单还是让王德才在今年春节成了家里的小明星。“我回家几乎所有亲戚朋友都在问我《最强大脑》。”王德才说,自己也是在接到了节目组的录制通知后才告诉爸妈的,“他们自然高兴,但也叮嘱我参加节目可以,下次不能考试再考那么差了。”

进入重庆大学学习生活已经一年多了,但王德才依然对重庆冬天的湿冷有些不习惯。“秋冬几乎没有太阳,这点我特别不适应。”总结自己在重庆大学的前三个学期学习时说,“比起高中时的学习劲头还是减弱了不少,这要改。”他说,对于未来自己还没想太多,“先考研再说。”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