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人工智能创作出的作品版权该算谁的?来听听版权保护专家的看法
04-23 18:32:46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重庆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信天元分中心的授牌仪式于4月23日上午在解放碑举行。这也是重庆市迎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1.jpg

4月23日上午,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信天元分中心的授牌仪式在解放碑举行

表面上看,这次授牌似乎和普通市民生活关系不大,但其实应该已经有不少人享受过他们的服务了。在前段时间引发全国热议的学术论文造假问题,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就一直在提供查重“识别”服务。不仅如此,在本次“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期间,西信天元还宣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与应用示范”正式上线,这也带火了“人工智能+版权”这一话题。那么,问题来了:人工智能创作出的成果版权该算谁的?4月23日的活动现场,记者也专门咨询了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的专家。

据介绍,本次设立重庆版权保护西信天元分中心主要是为了协助开展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版权登记工作。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信息检索、数据库开发、数字出版、文献资料数字化加工、专业文献资料和数字图书馆建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资料信息数字化采集加工基地。一方面,公司下属企业从事的学术企业出版、论文查重服务都是面向全国的学者、技术人员、高校学生提供服务。这部专业人员也有大量的版权登记需求。同时,公司新近上线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与应用示范”(简称众智平台),该平台每天将动态产生大量的多形态的专业知识内容,如学术论文、专业数据报告、专业知识视频及图片等,其作者遍布全国各地,因此也会逐步产生大量的版权登记需求。

“用通俗的话说,这个众智平台是在大数据支持下,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一些专业问题。”23日上午,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主任王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问题的复杂、难易程度不同,众智平台会积极通过检索、分析运用大数据,让人工智能给出答案或是一整套解决方案。”王京说,本次设立重庆版权保护西信天元分中心,其实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人工智能产出的这部分“答案”也是有版权保护需要的。

说到这里,王京笑着表示,“问题也来了。”这也就是前述我们提到的:人工智能创作出的成果版权该算谁的?据王京介绍,这个问题目前业内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争议。“

从司法实例看,大多认定目前人工智能还处在较弱的阶段,在它们(指人工智能)解决问题过程中,是还需要人的介入。所以人工智能创作出的成果的版权,目前还是判定属于人工智能平台(系统)的所有者或开发者的。”

同时,王京表示,惯常意义上的版权保护也是保护人的智力成果和思想创作。不过,他也提到,也有不同意见认为,既然是人工智能产出的结果,那就应该属于这个人工智能的平台(或计算机系统)。“反对者也表示,版权归属给了平台或计算机系统,并没什么实际效应。”很明显,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进化,其创作出的作品的版权归属争论应该仍会继续。

此外,在23日的活动现场,四川美术学院108老教授美术馆馆长王嘉陵教授也和重庆短波文化签订了版权授权协议,授权后者开发、营销背包、手机壳、伞具、丝巾、书签等衍生品。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