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世界读书日的这场阅读课很特别:手语律师唐帅带着聋哑人聊阅读、讲法律
04-23 19:19:08 来源:上游新闻

2.jpg

4月23日上午,“手把手吃糖”阅读推广示范项目在解放碑举行,手语律师唐帅为现场聋哑人带来了一场阅读课。

有些阅读是读到动情之处会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但也有一些阅读注定一直都处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重庆读书月系列活动的解放碑主会场就迎来了一群特别的读者——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司法局与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手把手吃糖”阅读推广示范项目,为现场的聋哑人带来了一场手语阅读课。现场主讲的则是他们的老朋友手语律师唐帅。

带他们阅读更是向他们推广法律知识

80后唐帅在圈内绝对算是名人。他目前是重庆大渡口区鼎圣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因为父母都是聋人,所以唐帅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对聋哑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便有着非常深的体会和理解。做了律师之后,因为精通手语,他先后协助重庆、陕西、广西等地的司法机关办理了多起聋哑人刑事案件。在此过程中,他更是对聋人群体在涉及司法诉讼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便有了第一手的体会。

所以,从2005年起,唐帅开始担任司法案件手语翻译。本次“手把手吃糖”阅读推广示范项目之所以请来唐帅,更因为他已致力于在聋哑人中推广法律知识的阅读多年。同时,他的“帮众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还专门帮助聋哑人在线解答法律问题。

23日上午的活动现场,在简短跟记者介绍完自己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准备后,唐帅就通过手语进入了和现场聋哑人的特殊“课堂”。在他的双手翻飞期间,台下时而激动,时而沉寂……整个过程中,唐帅用手语为到场的聋哑人讲解了法律知识阅读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向到场的聋哑人推荐了《心理罪》系列丛书。

在唐帅看来,“通过给聋哑人推广法律知识阅读,从而让聋哑人主动阅读法律知识,这对推进残疾人群体无障碍建设来讲是有积极意义的”。唐帅希望借此能让残疾人群体真正融入到法律学习中来,找到学法的兴趣。在互动环节,还有不少聋哑人向唐帅提出了自己想问的和法律有关的问题。

各级图书馆将开设视障阅览室

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之所以引入像唐帅这样阅读推广人带着读者阅读,是因为他们通常都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可以向读者传递阅读的价值,帮助读者找到更适合的知识。而对特殊群体来说,这种阅读服务通常也是在其他地方无法得到的。

市委宣传部也借此倡议社会各界都踊跃参加全民阅读的阅读推广活动,更希望党员干部、教师、医生、艺术家、新闻媒体等各阶层的人士都来担当阅读推广志愿者。

据介绍,为了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2019年重庆市将继续对重点人群的阅读进行保障,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贫困群众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此外,各级图书馆还将开设视障阅览室给视力障碍人群提供阅读服务,以及开展聋哑人视听阅读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