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重庆之眼》后,“中国好书”殊荣再度花落重庆,这次是《马克思画传》!
04-23 21:06:24 来源:上游新闻

4.jpg

4月23日晚上,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举行

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有着全民阅读、国内图书出版业界“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好书”(2018年度)评选也在23日晚间颁出了全部奖项。其中,重庆出版集团再获殊荣: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科教频道播出的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该集团所属的重庆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荣膺2018年度“中国好书”。

3.jpg

重庆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荣膺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证书和奖杯

这也是继重庆出版社《重庆之眼》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书”之后,重庆出版界第二次获此殊荣。获奖的《马克思画传》的责任编辑之一、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出席了本次颁奖盛典,并领取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中国好书”评选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图书推荐活动,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首届举办于2014年,迄今已成为最权威的国家图书推荐榜和引领出版界、导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在今年的评选中,全国共有32本书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好书”。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三种重点图书之一,由中央编译局编纂、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该书蹊径独辟,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图文互补,既客观准确地介绍了马克思伟大的一面,又真实、鲜明地展示了他的精神世界,让读者从多重视角真切地感受和体悟马克思的人生境界。此前,该书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奖。

本次获奖的《马克思画传》在出版过程中,重庆出版社确实付出了大量心血。据前去领奖的该书的责任编辑之一、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介绍,2012年他们就曾出版过《马克思画传》,所以本次出版前最初的想法是,将2012年的版本直接缩小为16开,“但我们发现等比缩小后,整个排版和内容,就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这样一来,只能全部重做。别必亮说,在重新编撰过程中,他们和中央编译局一起努力,首先替换了原来精装版中1/3的图片,还增加了很多原来没有的马克思语录,“同时,为了版式看上去更舒服、更适合阅读,我们适当调整了字号大小,还对原有文字进行了一定的删减。”

别必亮说,每次修改结果都做成了实体样书,再由重庆出版社和中央编译局的编辑团队一起商量再改。“每一次修改的样书我们都会做十多份,邮寄到北京的中央编译局编辑团队手中,他们的编辑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做修改,再汇总到一本上,开会讨论……”别必亮说,从去年3月开始启动修改以来,重庆出版社编辑团队提供的修改版多达十余个。正是在这样的认真和细致下,才有了本次《马克思画传》捧回“中国好书”的奖杯。

5.jpg

张迈在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现场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还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上游新闻首席文化官张迈。“山河间心灵里都有一本书 气象万千的风景涌进这窗户……四季都能听到的歌声叫阅读。”她和歌手皓天在现场带来了这首《阅读之歌》,致敬“4.23世界读书日”。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