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诗人李元胜变身博物专业记者,只为告诉你这3位国内知名博物学家的故事
06-16 21:4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诗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李元胜更多的时候都是一位受访者。不过,他最近干了一件事却让自己的的身份来了一次调换:他成了提问的采访者,而三位国内知名的博物学家则成了接受他采访的人。这结出的硕果就是李元胜的新作《与万物同行——三位自然科学家的考察记》。16日下午,他带着这本新书在渝北礼嘉举行了分享会。

21.jpg

李元胜在分享会现场

《与万物同行——三位自然科学家的考察记》可以说很像是一堂博物课。李元胜这次是用张巍巍、刘正宇、邢立达这个三位国内极具代表性的知名博物学家的自然考察经历为故事线索,串连起了动植物及远古生物的各种有趣知识点,中国当代自然科学家的博大情怀和专业精神也在字里行间显露无余。“这本书的缘起其实我接到的一次采访邀约。”在分享会现场,李元胜首先说起了创作初衷。3年前,《十月》杂志特约编辑、著名散文家周晓枫向他约稿,希望李元胜通过采访昆虫分类学家张巍巍,再现科技工作者的日常生活。

22.jpg

李元胜在分享会上跟读者交流

软磨硬泡好不容易说动了此前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张巍巍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后,李元胜觉得“我的收获比他还大。”而张巍巍的故事除了励志,他经历中又带着非常多的博物知识,既可以让喜欢大自然的成年人得到满足,同时也适合孩子看。于是,李元胜萌生了再采访两位博物学家集结成书的想法。

24.jpg

李元胜的微信头像图

2017年,李元胜到重庆南川金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挂职任副局长。这时他就选择了当地推荐给他的、被称作“植物猎人”的植物学家刘正宇作为采访的第二人。“刘正宇先生像是有两层厚皮的橘子。”李元胜笑称,刚开始采访他时自己就苦恼不已,“他的讲述极简、跳跃,让你无法深入一件事,更不要说找到有价值的细节了。”为此,李元胜不仅研究了他的全部事迹,把可能出故事的都整理成了清单;还去重读了家里的《植物学》。最后,“我只有放弃采访本,准备了一叠卡片来记录他的故事。”

微博粉丝数高达260多万的邢立达是古生物博士,2016年因为发现了全球首例琥珀中的恐龙而蜚声海内外。李元胜也在访谈中详细记述了他在寻找恐龙化石的过程中历经艰苦与波折。而为了获得一些重要事件发生的现场细节,李元胜还转么去重走了他们走过的一些路。比如轰动国内植物界的崖柏在重庆城口重新被发现,李元胜重走这一线时赤脚渡过冷水河,“我感受到了他们被河水冲走时的惊险,那条河,在酷暑中仍旧冰冷刺骨,让人无法站稳,真是很奇特。”

23.jpg

李元胜在避一场过路雨时拍到的蜡蝉

李元胜特别提到,书中的配图除了受访者提供的部分之外,都是专门请插画师绘制的。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引起更多小朋友的兴趣,“能吸引小朋友产生一点点对自然的兴趣,能把小朋友从手机、电脑中吸引出来,到自然走一走,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