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献礼建党98周年,川剧《江姐》将唱响国家大剧院
06-17 15:3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川剧院获悉,“川剧皇后”、曾三次荣获梅花奖的表演艺术家沈铁梅领衔主演的川剧《江姐》,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2场,献礼建党98周年。这也是该剧2018年1月问世以来,首次进京与首都观众见面。

川剧《江姐》讲述1949年春,江姐奉中共重庆市委指示去华蓥山工作。通过她对敌人、叛徒的斗争和革命工作的生动描绘,展现江姐的内心世界,既讴歌江姐临危不惧、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同时又抒写了她深厚的同志爱、夫妻情和对革命后代寄托的无限希望,形象丰满,非常动人。

该剧取材于小说《红岩》,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成都市川剧院根据剧作家阎肃的歌剧《江姐》剧本改编并排演了川剧《江姐》,成为川剧红色经典。

重庆市川剧院版本在此基础上改编,立足于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优秀女共产党员;在剧情设计、排导手法上,突破歌剧以唱为主的表现形式,强化戏曲逻辑和语汇,强化戏曲的传统美学,让剧目回归戏曲本体;在舞美设计上,用虚实相结合的形式和版画风格呈现,凸显了戏曲特色的假定性和虚拟性;在音乐设计上,借鉴歌剧元素,犹如歌剧借鉴川剧唱腔和音乐一样,强化川剧艺术声腔特色,使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据悉,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川剧《江姐》迄今已经演出55场,观演人数近6万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