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上影节|藏区题材电影《少年桑吉》亮相上影节,著名编剧芦苇:用真实亲和的表达感动观众
06-17 17:1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jpg222.jpg

11.jpg

电影《少年桑吉》映后见面会现场

17日,藏区题材电影《少年桑吉》在上海电影节举行了全球首映,电影的艺术顾问芦苇、监制焦雄屏、导演张国栋等主创在映后和观众进行了交流,并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少年桑吉》用孩子的视角和淳朴的镜头语言为观众呈现了真实的藏区生活,也打动了现场观众。著名的编剧芦苇就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少年桑吉》把镜头对准了普通人的生活,用平视、友善、真实、亲和的表达,感动了我们。”

12.jpg

张国栋(右)和芦苇

《少年桑吉》改编自著名作家阿来的首部少儿文学作品《三只虫草》,讲述了藏区少年桑吉为寻找《百科全书》,以虫草为线索而展开的一次求知之旅。桑吉手中的三只虫草,串起了整部电影的发展,也呈现出了人间百态。

《少年桑吉》是导演张国栋的第一部长片电影,“最开始我是在朋友圈看到了阿来老师《三只虫草》的一个片段,我看了15分钟,觉得跟自己的经历很像,这就是我的故事,我马上给阿来老师打电话想要拍这部电影。”想要改编《三只虫草》的人不少,阿来对从未拍过长片的张国栋也有一些疑问。张国栋将自己深耕藏区10年拍摄的纪录片发给了阿来,“看完后阿来老师就说:‘行,交给你拍!’”

《少年桑吉》中桑吉的扮演者仁青甲木措的表演打动了很多观众,其实他不是一位专业的演员。“我几乎是在上万个孩子中找到了他。”张国栋回忆,仁青甲木措的眼睛一下就“抓”住了他,“然后我把他带到了成都,15天的时间就带他去动物园、海底世界玩,没有给他讲过戏,也没给他看过剧本。”张国栋说仁青甲木措就像是一位天才演员一样,“我只需要告诉他这段戏是什么内容,他就能明白并表演出来。片中他和校长发生争执摔书的戏,甚至是他自己提出来的,他觉得这样更能表现他的愤怒。”

13.jpg

芦苇(右)

作为《少年桑吉》的艺术顾问和监制,曾担任过《霸王别姬》《赤壁》《狼图腾》《白鹿原》等影片编剧的芦苇和曾任金马奖主席的焦雄屏也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焦雄屏直言《少年桑吉》与很多藏区题材的电影不同,“不是以一种猎奇的态度来表现藏区,而是以一个小孩的视角和经历,记录了普通人的生活,展现出了个人与自然、社会的多元。”芦苇则说到,“现在的很多中国电影过渡娱乐化,导致电影和真实生活有了很大的距离。《少年桑吉》就把镜头对准普通人,用平视、友善、真实、亲和的表达,感动观众。”最近有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9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在芦苇看来这就是电影过渡娱乐化带来的后果。“过渡娱乐化必然带来反面效果,我们必须要正视问题,积极的面对和解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孔令强 上海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