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戏剧舞台迎来明星回流,磨砺演技还是制造噱头?
08-16 19:1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演出季”正在北京上演,最近几天的重磅剧目,是沙溢、胡可夫妻联袂出演的话剧《革命之路》。作品改编自文学大师理查德·耶茨同名小说,还曾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搬上银幕。经典文本加上明星夫妻,自然也让话剧《革命之路》备受关注。

包括沙溢、胡可在内,越来越多的影视明星出演舞台戏剧,似乎正成为戏剧界一个热门话题。尤其在今年,一批多年不曾上台演戏的戏骨也开始出演新作,比如王学圻、葛优、李幼斌等。戏剧舞台为何迎来明星回流?对演员、观众和市场而言又意味什么呢?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现象

大批明星回流戏剧

在讨论明星回流戏剧舞台这个话题时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很多明星在因为影视作品大红大紫之前,本职工作就是优秀的戏剧演员,最典型的譬如北京人艺的濮存昕、杨立新、徐帆、宋丹丹、冯远征等,国家话剧院的倪大红、郭涛、刘佩琦等,李雪健、王学圻、剧雪等则来自空政话剧团。不过,与影视剧覆盖的亿万观众相比,戏剧毕竟受众相对较小,熟悉戏剧演员作品的人也相对较少。

微信图片_20190816191450.png

王学圻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出现在戏剧作品中时,观众尤其是粉丝群体表现的惊喜。北京、上海两地的舞台上,观众们看到了赵薇的《求证》和陈妍希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同档期亮相,看到了蒋雯丽、戴军主演的《庞氏骗局》,倪大红、史可主演的《银锭桥》,倪妮主演的《幺幺洞捌》,倪大红、孙莉主演的《安魂曲》……

微信图片_20190816191508.png

葛优

一批多年不曾上台演戏的戏骨也开始出演新作,比如前不久来重庆巡演《爸爸的床》时,主演王学圻曾向观众感慨,自己已20年不演话剧;葛优下周将在北京演出《默默》,是12年前出演话剧《西望长安》后的新作;而6月份与妻子史兰芽联袂带来《老式喜剧》的李幼斌也说,自己不演话剧已经20多年了……

分析

戏剧舞台为演技正名?

“戏剧是剧场的艺术,一座剧场的容量有多大,哪怕一个戏能去全国各大城市剧场巡演,观众也比不上电视、网站和电影院的规模,这是从曝光的方面来说,从经济收益来看,近年来天价片酬被屡屡曝光,显然比演戏剧挣钱更快。”北京小剧场从业者怦怦认为,从实际出发,明星演戏剧似乎并非“明智”选择,但这也只是表面来看,其实上舞台好处还是很多的。

“明星们热衷于上舞台到底能收获些什么?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可以磨砺演技,也为自己正名。”怦怦分析,虽然观众普遍都是看热闹,但大家公认的还是演舞台戏剧比影视剧更有深度,更有挑战,“一些话剧演员出身进入影视圈的明星也认可影视表演是‘放电’,戏剧表演是‘充电’’的说法,包括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的不少明星演员也都会在演一段时间影视剧后回归舞台,算是为自己充电了。”

微信图片_20190816191456.png

沙溢胡可夫妇

另外,一些从来没有演过戏剧的人,也可能以试水的心态登上舞台,比如赵薇出演《求证》,她这样自白,“我做这件事很大的动力就是,不知道自己演话剧会怎样,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了,所以我不怕出丑。”更多的人则表示对舞台抱有情怀,比如周涛出演《情书》,她说这是自己少女时的梦,“我演话剧不是一种跨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致敬,致敬我年少时的梦想,致敬我最喜欢的艺术形式,我能够参与它,这个遗憾对我来说就没有了。”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图借戏剧舞台来“镀金”的明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作人透露,事实上每年一些重磅话剧排演时,常会有明星主动表示想要出演,“他们似乎觉得演了戏剧就能证明自己演技比较好,殊不知舞台比镜头更检验演技,演砸了也是很可能的事。”

市场

有票房但观众不一定买账

明星愿意演戏剧,制作方也愿意邀请明星加盟,主要还是因为“明星作为一部剧的卖点可以说是简单、粗暴但非常好用“,明星大概是一部作品最好的噱头,而戏剧制作方邀请明星的目的,主要还是冲着票房而来。

因为综艺节目火了一把的韩雪此前并没演过音乐剧,但《白夜行》却找到了她并将她送上女主角位置;赵薇从没演过话剧,却在三年多没有接拍任何影视剧的情况下主演了《求证》。事实证明,两部戏票房都好到爆,《求证》刚开票没多久就全部售罄,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赵薇的粉丝买的,而且有的粉丝一买就是好几场。另外,原本在影视剧里只是黄金绿叶的倪大红,今年凭借《都挺好》中的苏大强走红,成为人见人爱的“大红红”,连带着他演的《银锭桥》《安魂曲》都非常抢手。

微信图片_20190816191502.png

赵薇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单纯用市场来检验明星戏剧,也会看到票房与口碑不一定成正比的谜题。对明星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往往褒贬不一。倪大红、王学圻、李幼斌这样的戏骨演技过硬,在舞台上依然保有魅力,甚至他们还会活用影视剧经验,比如李幼斌和妻子史兰芽出演的《老式喜剧》中,可以看出两位实力演员在舞台表演中也植入了一些影视表演技巧,让作品看上去更丰富、细腻。

没有舞台戏剧经验的明星明显就尴尬了,比如《求证》,澎湃新闻毫不留情的评论,“赵薇演错人物,一因排练时间过短,致使她还没能深入理解角色便要匆匆上台,折射某些戏剧制作机构起用明星出演话剧,只为追求短期眼球经济效应的乱象”。更夸张的是《白夜行》,或许是因为对音乐剧现场表演的要求理解不够,带病上阵的韩雪闹出一场“假唱”,被网友斥为中国音乐剧之耻。

有剧评人认为,有些明星戏剧“赢了票房,输了口碑,在所难免”,毕竟与影视表演不同,舞台上没有重拍,没有后期制作,必须一气呵成,“有些明星的演技原本就堪忧,到舞台上更是暴露短板,让他们的表演缺陷加倍放大,不光自己要‘镀金’的目的没实现,还拖累了整部作品的呈现。”

更有意思的是,明星演话剧还得谨防粉丝抢戏。众所周知,剧场看演出最好的位置应该是剧场中部略靠前处。但是明星的粉丝们会把剧场当成见面会,为的就是能近距离接触偶像,让偶像听到自己的尖叫,能买第一排绝不买第二排。比如《求证》,这本是一部富有哲学思辨的作品,但有媒体报道说,粉丝们看到的却都是“赵薇好好看”“她的腿好细啊!”演出几乎沦为粉丝见面会,也的确耐人寻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