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黄金周重庆实力“宠粉”又爆大招,本土音乐人写歌教游客重庆方言速成
10-07 14:5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期间,重庆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再度全国瞩目。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南滨路等景点游人如潮,无数评论和点赞照例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刷爆。与往年相比,一条刷屏的短信颇有新意,重庆有关单位通过运营商群发温馨提示,请市民把更多空间留给游人,此举得到普遍响应,本土音乐人还为游客方言速成创作新歌,这波操作也可谓“实力宠粉”。

重庆“实力宠粉”惊动人民日报

“10.3-5号期间市民尽量不到来福士、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把更多活动空间留给外地游客。”10月3日起,不少重庆市民的手机都收到了这条群发短信。

微信图片_20191007143658.jpg

短信来自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鉴于黄金周外地游人慕名前来的盛况,官方希望广大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热情好客的重庆市民自然也积极响应,纷纷表示理解支持。

短信不但挨个通知,还五连发提醒,迅速刷爆重庆人的朋友圈。许多重庆人把短信转发到社交媒体,转发语也充满自豪,表示“鼓励错峰出行,为外地游客提供游览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是每一个重庆人的责任。

重庆旅游到底有多火爆?据统计,仅假期首日,解放碑区域人流量就达到40万人次,朝天门区域人流量达到40万人次,洪崖洞游客接待量达到14万人次。尤其是19时至22时高峰时段,人流疏导压力尤其巨大。

耿直的重庆人“为外地游客腾出一座城”甚至惊动了人民日报。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主动为重庆打 call,以#重庆有多宠游客#为题发问,图文并茂介绍了今年国庆节山城的火爆与热情,为“宠粉狂魔”重庆再加一把火。

方言歌曲教游客重庆话速成

游客来到重庆,为的是美景、美食、美人,但对不少外地人来说,风趣幽默的重庆方言也非常让人想要体验。黄金周期间,一首《去重庆必备方言》的本土民谣忽然在网上火了,据说让外地人分分钟速成重庆话,只要听几分钟这首歌就够了。

微信图片_20191007143601.jpg

“听说你最近要到重庆去,必须学会下面方言几句,见到陌生人你要喊老师,你管他是不是出租车司机……”开场歌词就很接地气,这首歌里涉及游客来渝吃、游、玩的场景,介绍了与之相关的基本方言,比如吃火锅,味道好要说“巴适”;表示赞成说“要得”,看美女叫“打望”,夸人漂亮叫“乖桑桑的”;撒谎叫做“扯把子”;一惊一乍、大惊小怪叫“惊爪爪”;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叫“杀过去”。

一些外地网友听了惊呼,“太魔性了,听完这首歌,一下子学会近10句到重庆旅游的方言,可以和重庆本地人对话了。”还有网友认为,这首歌“暴露”了重庆除了热情,还有藏在骨子里的幽默与豁达。

“这首歌曲来自生活,可以说是外地朋友的刚需促成的。”本土跨界音乐人刘川郁是歌曲词作者,说起创作初衷他表示,“很多要来重庆玩的外地朋友不约而同给我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教几句重庆最常用的方言。 这给我一个提醒,何不把常用方言写成歌,大家在传唱的过程中,顺便就学会了方言。”

最终刘川郁用民谣的形式完成了任务。“从旋律与模式上这是一首一本正经的民谣,但内容却是让人忍俊不禁的。之前我自己弹唱的小样传给一些外地朋友,大家听得捧腹大笑。”刘川郁说,这种一本正经搞笑的灵感,来自于神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那首歌用严肃而庄重的交响乐团、大合唱来演绎一个鸡毛蒜皮的事,这种反差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创新效果。”

“上午有个朋友把这首歌传到一个北美重庆人群里,反响不错,大家觉得歌曲和重庆人气质很相符,重庆人除了耿直,还有骨子里的幽默!”良好的反响给了刘川郁很大鼓励,“从效果看,外地人既觉得好玩,又能学到重庆方言,带着一定有用性、知识性;重庆人自己听到会觉得亲切,他们要做的第一个动作肯定是转给自己外地想来重庆的朋友。”

事实上,作为一位跨界音乐人,刘川郁多年来为重庆创作过不少歌曲,2016年曾由上海星外星发行过一盘关于重庆的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写歌于我是个业余爱好,在重庆生活了二十多年,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深情,也觉得有责任为她做点什么。” 刘川郁笑说,歌火了自己自然高兴,就算不火,他也是快乐的,“因为听过的朋友都挺快乐。能够给人带来快乐,也是一个音乐创作者最大的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