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日本“国宝级艺术家”、安徒生奖得主安野光雅去世,终年94岁
01-17 19:07:49 来源:扬子晚报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月16日报道,日本绘本大师、“安徒生奖”得主安野光雅因肝硬化于12月24日去世,终年94岁。

dc54564e9258d109e3ad890089f124b86d814d62.jpeg

公开资料显示,安野光雅是日本画家、绘本作家、随笔作家。1926年出生于岛根县津和野町,山口师范学校研究科毕业。1968年以《不可思议的画》出道。主要著作有《ABC之书》《五十音》《安野光雅画集》《安野光雅文集(1~6)》《壶中的故事》《奇妙的种子》《进入数学世界的图画书》《跳蚤市场》《天动说》《旅之绘本I ~ V 》《童话国的邮票》等。

在日本,平均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本安野光雅的书。这位博学的艺术大师用温暖细腻的水彩画,构筑出充满诗意和童趣的绘本世界,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0bd162d9f2d3572ccd48a77bdfba8b2063d0c324.jpeg

1984 年,安野光雅因其在绘本创作方面的卓越成就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授奖词这样写道:“安野光雅是一位具有惊人才华的艺术家,他的创作赢得了各国欣赏者的共鸣和喜爱。他的绘本十分优美,而且具有极高的科学性。”

除了在艺术领域造诣颇深,安野光雅还精通数学。在宇部工业学校读书时,他就对几何学、制图课和测量实践课感兴趣。“如果只是教数字和图形的话,好的数学书有很多,但是我想,有没有那种书呢,不仅讲算术,还讲所有学问背后普遍适用的思考方法,并且还能够从中体会发现和创造的喜悦,偶尔也会让人产生困惑,这样的书该多有意思啊。最后我发现,这样的书便是数学书。”抱着这样的想法,安野光雅创作出《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在这套书中,安野光雅将艺术与科学融合为充满幽默的视觉游戏,构筑出兼具知性与诗意,将孩子带入一个可以自由联想的魔法数学世界。

在50多年的创作生涯里,安野光雅新作不断,直到90岁高龄,每天依然是画够6个小时才罢休。他似乎在永不停歇地好奇、思索、想象,以画笔呈现出脑海中的“不可能”世界,带着我们走进那些不可思议的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奇妙。

(原标题:他是日本“国宝级艺术家”,安徒生奖得主安野光雅去世,终年94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