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2021年第一季度收视数据出炉!3部主旋律题材大剧持续强势,《王牌对王牌6》称雄综艺
04-19 11:4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jpg

《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三部主旋律题材大剧表现亮眼

跨年而来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剧《跨过鸭绿江》收视一举冲破2%的大关,《山海情》《觉醒年代》接连两部主旋律题材大剧在豆瓣上斩获9+的高分……说2021年第一季度的电视剧荧屏是属于主旋律题材的,绝不夸张。国家广电总局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中国视听大数据”刚刚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收视数据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

全国观众大年初一看电视最多

1.png

今年一季度全国观众看电视最多的一天是大年初一

根据“中国大数据”最新给出的报告,今年一季度全国电视收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为5.81小时。这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4%,但要考虑到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相比如今更多的人都宅家时间较多。

报告同时提到,今年一季度观众们收看电视时间最长的为大年初一,户均时间达到了6.5个小时。

而在一季度的全国卫视频道的收视情况中,央视频道里最受青睐的无疑还是CCTV1(综合频道)和CCTV13(新闻频道)。CCTV1在收视率和到达率中都是收获了第一,而CCTV13则是重视度最高的央视频道。

而在地方卫视频道的比拼中,东方卫视成了最大的赢家,它们在收视率和到达率上均斩获了第一。忠实度则是孩子们最钟爱的北京卡酷少儿频道是最高的。

3部主旋律大剧表现格外亮眼

2.png

央视大剧收视率排名中《跨过鸭绿江》稳居第一

在观众最多、可以是也是粘性最强的电视剧领域,今年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一共播出的电视剧多达549部,其中黄金档占了147部。同时,收视率排名明确显示,今年一季度收获热议、好评最多的3部主旋律大剧当仁不让地拿下了C位,表现抢眼。

其中,《跨过鸭绿江》虽然开播于去年底,但考虑到它在2020年底只播出了几集,所以本次收视统计将其归入了今年第一季度。而它最终的收视率也可以用一骑绝尘来形容。在央视频道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排名中,《跨过鸭绿江》在CCTV1和CCTV8两个频道的收视分别占据了第一位和第三位。

而一个月前收官的《觉醒年代》凭借对无数原本存在于课本上的经典人物、场景进行了“神还原”,收获好评无数的同时,在收视上也取得了1.290%的不俗成绩,名列央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排行的第四位。

3.png

《山海情》则是地方卫视频道一季度电视剧的收视冠军

至今豆瓣评分仍高达9.4分的脱贫攻坚主题大剧《山海情》,则以1.504%的收视率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冠军。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收视率角度看,选剧眼光独到的赢家无疑是东方和浙江卫视两家。在今年一季度的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排名前五中,有四部剧都由这两家联播,分别是《山海情》(全国五家卫视联播剧目)、《暴风眼》《正青春》和《大江大河2》。

《王牌对王牌》进入第六季依然强势

当然,收视领域的另一块“大蛋糕”文艺节目本次报告中也有详细展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开播的文艺节目共40档,地方卫视依然是主力军,贡献了35档。

在央视的文艺节目中,《开门大吉》表现依然抢眼拿下第一,在开播前就凭借请回陈佩斯和郭德纲等一起坐镇导师席而备受热议的《金牌喜剧班》名列第二。《越战越勇》和已经是第六季的《中国诗词大会》分列三、四名。

同样是“综N代”杰出代表的《王牌对王牌》也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进入第六季后,它依然稳坐地方卫视文艺节目收视排名的第一宝座,每期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0.831%。毫无疑问,除了足够搞笑的游戏设计,怀旧剧组重聚等环节格外圈粉等因素外,《王牌对王牌》的嘉宾选择也是一大亮点。这其中尤其是把吴孟达请到节目现场,就勾起了无数人的青春回忆;此后不久,达叔因病逝世,更是让当期节目回看暴增,直击观众泪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