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上演,信仰的力量感动全场
04-19 20:4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全场观众起立,与演员们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与掌声交融,19日下午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流淌着浓浓的感动。当天,“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一场在此上演,红岩精神在舞台生动再现。不少观众表示,在迎接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观看这部作品,既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大大激发了自己为了祖国人民而奋发图强。

“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由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化旅游委联合主办,将从4月持续至12月,期间,15部优秀舞台剧目将陆续与市民见面。据悉,4月20日下午,《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还将在国泰中心再演一场。

作为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倾力打造的大型主题剧目,《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已经巡演百余场。该剧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在90分钟的时长里,分为“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展开。整个作品结构紧凑、环环相扣、立意崇高、史实丰富,演员们的表演则情感充沛、声情并茂同时又拿捏得当、收放自如,结合了讲、诵、展、演等鲜活多样的舞台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生动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暨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

4.jpg

演出以《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主题视频拉开帷幕,串起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岩故事。剧中,老一辈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以及重庆解放前夕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都通过巧妙的篇章结构和演出形式展现。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优秀作品,该剧以人物事实说话,真情实感催人泪下,伟大精神催人奋发。

剧中有告别新婚丈夫打入敌人内部最终英勇牺牲的24岁“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她的英雄事迹直到牺牲几十年后才大白天下;有深明大义、卖地办学支持党的工作的王朴烈士母亲金永华老妈妈,解放后她在组织准备归还2000两黄金时予以拒绝,并讲出了“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还有江姐与狱友绣红旗,罗广斌等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后一刻总结《狱中八条》……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每一个篇章里的红岩故事都在以情动人方面有完美呈现,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故事推进里充分展现了冲突与焦点,历史人物与故事讲述人形成的时空对话更是打破了舞台时空的限制,在有限的空间里最大程度呈现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直击人心。

2.jpg

如此精彩的演出,却是一群非专业演员联袂打造的。“我们总共演职人员在30人左右,他们都是红岩联线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包括讲解员、电工、文物管理员等,虽然大家在表演的专业度来说可能不够,但大家都很用心,也很努力,他们每天接受红岩精神的熏陶洗礼,将对先辈英烈的敬仰带到表演中来,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自然打动了观众。”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性教育事业部部长陈波说。

陈波告诉记者,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应该是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的三大特点,“我们这个作品完成于去年,事实上,它的创作期不算长,从策划、研发到第一场正式演出只用了50多天时间。最早我们是以适应大学思政课教育需求为创作方向的,那在高校首演后反响非常强烈,也有一些机关单位接洽,希望在建党百年期间将演出纳入党史教育课,最终我们编制了高校版、中小学版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版三个版本,适应不同需要。现在100多场演下来,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深受鼓舞,也希望继续探索打磨,让红岩精神更好传播。”

“我觉得今天这个版本的红岩主题演出在编排上更贴近现实,演员演绎得也很有真实感,尤其在今年上演,更有纪念意义。“市民马培凌是记者邻座,头发略显花白的他全程看得很认真,“作为一个我这个年龄的普通观众,我觉得我还是能从中感受到理想和情怀,通过舞台,我们这代人真实感受到了红岩英烈那代人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风采,我真的还挺感动的。”

3.jpg

马培凌是本市一家公司负责人,他说今天特意组织了员工及党员代表一起来看,“今年是建党100年,在这个特殊节点通过这样一场演出重温这段不平凡历程的意义在于,帮助每一个党员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应该做什么。”

“这个作品里让我感触最深的部分是《狱中八条》,真的,那么多年过去了还有现实意义。”马培凌坦言,“虽然我自己还不是党员,但我由衷地佩服和热爱党,因为党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地方太多了,我自己也一直在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比如我是做公司的,那么要做好公司,不能只为一个人挣钱,而是带着一帮人谋幸福。那么你去看党史,当年如何从13个人发展到全中国星火燎原的,这个实在是伟大的智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