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怎么写好240个主要人物?央视热播的《大决战》把握了这个关键
07-23 15:44:43 来源:周到上海

以电视剧形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荧屏巨制《大决战》正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

自开播以来,该剧引发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人群的热议与共情。电视剧带着观众完成一次跨时空的对话,以电影制作级的标准、历史教科书式的时间空间轴、纪录片级的年代场景人物再现,还原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揭示“大决战”中制胜的秘诀。而军舰、飞机、大炮、战机等特效制作,85场攻城、轰炸和水战的逼真场面更是直接“炸开”观众的心灵,让今人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巧用悬念写出必胜原因

《大决战》刻画了这场关系国家命运的战争,并巧妙地从战略、战术到战斗三个方面展开,揭秘人民军队必胜的原因。

其中,《大决战》的故事结构线中,贯穿着大大小小“挑战”任务,充分激发观众的观剧兴趣、探索热情、沉浸式体验感。同时,大大小小人物的命运、出人意料的战略和战术,也让观众不断感受到反转的乐趣。

与此同时,《大决战》也点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心战能力比兵战更厉害!”从领导团队的统一指挥,到普通士兵的团队协作,到后勤支援中的军民同心,这支了不起的队伍总是在关键时刻把危险留给自己,为别人创造幸福;他们把个体视为“共同体”、把生命看作是一场接力,创造无数奇迹。

真实刻画人物群像

真实呈现历史真相,真情打动观众内心。《大决战》的主要人物多达240个,但主创团队用宏观的眼光重新审视历史、由英雄史观向人民史观,避免“高大全”或“非黑即白”的僵化套路,塑造出光影交织中丰富立体的人物群像。

比如,该剧不仅塑造了孔守法、王福民、房天静、梁士英这样一批生动感人的小人物形象,还刻画了战士作家——高玉宝,让很多观众明白,历史并非仅仅由伟人撰写,恰恰是千万个小人物,他们在苦难中坚守,敢于自我牺牲,共同促成了革命的伟大胜利。 

《大决战》中还有很多推动剧情主线发展的虚构人物,包括王翠云、乔三本、丁大胜等,这些人物将无数普通战士身上的革命精神进行了高度浓缩,让观众看剧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我们是那个年代的他(她),应该怎么办?”

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为前行的动力,用瘦小的身躯扛下担架队重任、投身到工作一线,王翠云角色的成功刻画,是《大决战》的点睛之笔。她的故事是对“妇女能顶半边天”、“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最好的注解。

而乔三本这个角色,则代表了无数迫于家庭生计加入国民党部队,原以为能过上好日子,却被反动势力不断迫害的穷苦百姓。编剧黄剑东表示,乔三本是自己最花心思的人物:“他是我的眼睛,我的嘴巴,我的手,我用他来完成这个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