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收获冰心散文奖后,作家红尘最先想起的是喜马拉雅旅馆门前送别小男孩的眼神……
10-22 09:40:30 来源:上游新闻

在中国散文学会最新公布的第九届冰心散文奖评选结果中,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红尘创作的《珠峰鼓手》榜上有名。获奖自然值得欣喜,但获知消息后红尘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感慨,她第一时间是去做了这件事:重读了好多冰心先生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222.jpg

“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小橘灯》,还有好多她的经典老作品,我都找出来又读了一遍。”10月20日下午,在自己全新的工作室里,红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一读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发现,先生那么多年前的作品里传递出来的感情,其实和我在《珠峰鼓手》里的书写是相通的。”

得知获奖她最先想起的是这个

作为遵照著名作家冰心女士生前遗愿而设立的全国性散文单项最高奖,冰心散文奖通常设有散文集奖、散文单篇作品奖、散文理论作品奖等奖项。本次国家地理作家、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红尘凭借《珠峰鼓手》拿到的就是其中的散文集奖。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229.jpg

作家、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红尘

“刚听说(获奖),还是有点吃惊的。”和常规获奖者紧随其后就是谈及获奖感言不同,红尘笑着说完这句紧跟着提到的是“这之后,我更多地是去看了冰心先生的作品。”

自然,收获和感慨也随之而来。“早前,我们都知道她的《小橘灯》《三寄小读者》,还有《春水》《繁星》这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散文作品;可能就忽略她还是翻译大家,像泰戈尔的《飞鸟集》,纪伯伦的《先知》都是她翻译的。”红尘说,透过这些更能看出冰心的文学素养、语言修养,“而这些其实是我们之前了解得比较少的。”

让红尘觉得格外有感触的是,再读《小橘灯》。文中的小姑娘打电话、照看妈妈、与“我”攀谈、做小橘灯送“我”这几件再平常不过的事,让她直接“梦回”《珠峰鼓手》里描述的自己游走在喜马拉雅的日子,想起了自己和向导、背夫离开喜马拉雅旅馆时,那个在门口送别他们的小男孩的眼神。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237.jpg

红尘在途中做采访 受访者供图

红尘在《珠峰鼓手》里是这样描述当时这一幕的:“那个小男孩正扶着门框,半个身子隐藏在光影里,用幽暗的眼睛远远地看着我们。在这条驮马走了千年的小道上,每天来来往往的旅客无数,旅行者成百上千,但他却把琥珀色一样透亮的眼光投向了我,就像甘甜水井底部那道黑色的亮光。我的向导袋鼠兄弟说,Pearl,他是在向你道再见了,我的眼眶一下就潮湿了。”

“书里,我写了喜马拉雅这个区域里的很多原住民、山地背夫、向导,那种感情是特别犀利的。”红尘说,重读《小橘灯》后,自己就觉得“啊,它们之间原来有这么多相通的东西。”在红尘看来,《小橘灯》里传递出来的经过积淀的特别隽永的美,人性善良的美,“在很多年前感染了你,多年后在你创作的时候,它会自然而然流淌出来,再感染你,感染其他人……”

为什么是《珠峰鼓手》?

在采访中,红尘并不讳言,结合参评资格,自己的另一部作品《梵香》也相当不错。但为何是自己和评审们最终都选择了《珠峰鼓手》?红尘自己给出的答案是它在思想性和时代性上更胜一筹。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242.jpg

徒步途中的红尘 受访者供图

红尘的旅行文学五部曲涉及的喜马拉雅区域超过2400公里2400公里的喜马拉雅区域。“这里北坡是我们中国的西藏、新疆,由此我在2011年写了《越野越西藏》,在2013年写了《越野越新疆》。南坡最有特色的就是印度和尼泊尔,由此我在2009年写了《印度瑜伽圣地密码》,在2017年写了《梵香》,在2020年写了《珠峰鼓手》。”

她坦言,自己之所以持续不断地关注这里,是因为整个喜马拉雅区域在地理、文化、自然景致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性。红尘说,这里几千年前就是古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一环,如今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我走进那里的山村、城镇,世界性的遗迹,和当地人生活在一起,记述下的就是那里的独特文化和故事。”

红尘说,“只要是民族的,就一定是世界的。”所以,在她看来《珠峰鼓手》聚焦的题材显然是更有深度的。“当然,我还考虑了读者的关注度和喜爱度,让它具有了一定程度的普适性与持久性。”

当然,本次获得冰心散文奖让红尘倍感欣慰的还有一点。“以往大家提到散文,可能更多会觉得就是作者个人生活的感受、个人感情的倾诉……”红尘说,但看近几届冰心散文奖获奖名单大家会发现,非虚构的作品越来越多。而非虚构恰好是她的“最爱”

众所周知,为了写《珠峰鼓手》红尘自己脚踏实地地去走了一朝,徒步行程超过了1000公里。“写非虚构我觉得比小说要难。所有元素都是真实的,用什么生动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是很考验人的。”红尘说,同时只有经历了来自现场的喘息、难受,才可能写得出来的它的真正的价值。

在她看来,获奖的非虚构作品越多,越证明散文在社会价值、可读性、影响力都加深了。“我觉得这是会鼓励更多作家切入现实生活。紧贴当下的生活,再去展开自己的创作的。”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