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雨果奖”得主刘慈欣、郝景芳、科幻文学界元老董仁威齐聚山城!2021儿童科幻大会今开幕
10-22 11:43:00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1022115551.jpg

新书推介会

无数科幻迷眼中极富“赛博朋克”味道的8D山城,再度成为全国科幻界关注的焦点!10月22日上午,2021 年儿童科幻大会在重庆大剧院国际时尚发布中心隆重开幕。在现场,两届“雨果奖”得主、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郝景芳再度聚首不说,郝景芳还带来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和未来五年的创作计划。

刘慈欣寄语少儿科幻未来可期

“这个大会对于促进中国少儿科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月22日上午,在2021年儿童科幻大会开幕式上,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是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开场白的。

微信图片_20211022115530.jpg

刘慈欣

刘慈欣表示,科幻小说和少年儿童有着天然的联系,小读者对自己降临不久的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对宇宙万物的虽然稚嫩但饱含着哲学色彩的追问,这些都构成了科幻文学的精神内核和魅力的源泉。

“过去,童话提供了童年的想象世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由童话构成的想象世界终将破灭和消逝,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童话幻想破灭的过程。”刘慈欣说,随着孩子成长,科学幻想走的是一条和童话幻想相反的路,“少儿时代读过的科学幻想不会像童话那样消失,随着时代的发展,反而会变的越来越真切,与童话和其它的幻想文学相比,科幻小说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对小读者的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少儿科幻是一个充满着生命力的文学体裁,它在科幻文学和少儿文学中的位置都是不可替代的。”

刘慈欣表示,近年来,国内少儿科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者和受到小读者喜爱的作品,科幻已经成为少儿阅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教育领域的重视,但少儿科幻的发展在整体上还与时代的需求还相差很远。国内的少儿科幻文学仍然有巨大的潜在读者群和发展空间有待开拓,少儿科幻文学自身独特的创作和出版规律也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儿童科幻大会和少儿科幻星云奖发端于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十年积累,我们希望这个大会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作者投身于少儿科幻的创作中,能够促进少儿科幻创作、出版和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巩固与拓展少儿科幻读者群,从理论和实践上发掘一条少儿科幻成功的发展道路。”在刘慈欣看来,少儿科幻读者群的扩大,也将为整体的科幻文学提供了未来的发展基础。“预祝 2021 年儿童科幻大会成功!”

郝景芳最新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首发

在国内科幻文学界元老、知名科幻作家董仁威宣布本届儿童科幻大会开幕后,现场直接变身成了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儿童科幻作品新书发布会。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四川教育出版社等带来的《中国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创作大家谈》《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获奖丛书》《新新日报馆:魔都暗影》等新书悉数亮相。

微信图片_20211022115535.jpg

郝景芳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雨果奖”得主、著名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也在现场带来了自己最新的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这也是这部新作首次出现在全国读者面前。

“这次我希望探索国风科幻。”在现场,郝景芳表示,比地球文明等级更高的外星文明将是是自己这部新作的主要元素之一。她表示,众所周知,外星文明在地球上和最发达的文明发生过交互,这在过去一直是热门话题或者说留下了很多热议话题。自己的这部新作就将围绕这个延伸展开。

她同时特别提到,《宇宙跃迁者》中还有一大核心是中华英雄的诞生和崛起。“我们从小到大看了很多英雄,但面向宇宙、未来的中华英雄还很少。”郝景芳说,在这部作品中,自己把中华古典历史、武侠美学、游侠精神以及相关的视觉风格特点都融了进去。

重报传媒承办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火热进行中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2021年儿童科幻大会以及23日将在重庆揭幕的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礼,重报都市传媒、上游新闻也是主办方之一。重报都市传媒、上游新闻同时也是本次儿童科幻大会系列活动之一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的承办方。

在现场,重庆市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林君明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最新推进情况。据介绍,

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全市40个区县均有参与、1800多所中小学、2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在此期间,组委会办公室举办了2场线下、30余场线上的科幻作文讲座,服务师生近10万人次。

截止9月30日,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5万余件。“这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其中不乏一些思维开阔、角度新颖、文字优美的佳作。”林君明说,当前组委会正就参赛作品进行第一轮评审,预计将从中筛选出6000余篇文章进入终审。

微信图片_20211022115540.jpg

董仁威

此外,22日下午本次2021儿童科幻大会还将举行2021少儿科幻星云论坛。董仁威、宝树、江波等国内知名科幻文学大咖将分别带来《少儿科幻文艺分类初探》《蓬勃发展的少年科幻》等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22日晚,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也会如约而至。2019和2020年度少儿科幻星云奖的年度中篇小说金银奖、短篇小说金银奖、评论金银奖、科普型科幻小说专项金银奖、少年科幻小说专项金银奖、幼儿科幻小说专项金银奖等奖项都将悉数颁出。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