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重庆造”歌剧《尘埃落定》入选中国歌剧节,将在山东潍坊连演两场
10-22 17:51:44 来源:上游新闻

4.jpg

“如痴如醉如梦如幻,如歌如吟如诗如画,蝶儿摇曳了花香,是谁在把谁牵挂……”22日,重庆市歌剧院排练厅,民族歌剧《尘埃落定》主题曲《情话》回荡在现场,韵味悠长。当天,剧院全体演职人员正紧张排练。几天之后,市歌剧院将带着这部“重庆造”歌剧代表作赶赴正在山东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30-31日,该剧将在山东潍坊大剧院连演两晚。

作为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中国歌剧节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落地山东,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青岛、潍坊等市人民政府承办。

2.jpg

本届歌剧节以 “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尘埃落定》在内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将在山东7个城市共计演出48场。

民族歌剧《尘埃落定》是近年来闪耀重庆文艺界的一颗明珠。该剧由剧作家冯必烈、冯柏铭父子改编自阿来的同名作品,从康巴藏族土司傻儿子的视角讲述了土司制度衰亡的传奇故事。原著小说自1998年问世以来,先后被搬上川剧、舞剧舞台。重庆市歌剧院于2018年底重磅打造的这部民族歌剧,则是首次用歌剧的艺术形式对其全新诠释,问世以来广受好评。

3.jpg

该剧不但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也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艺术展演”剧目。2021年5月,该剧曾摘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同年9月,该剧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最佳剧目奖和最佳编剧奖两项大奖。

“《尘埃落定》将又一次代表重庆亮相国家级舞台,对于我们重庆歌剧人来说又是一次极大的促进和鼓舞。”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几年来,《尘埃落定》获得了一些国家盛誉,但与此同时,观赏者和评价者也会对剧目给予“水涨船高”的更加严格的界定,“传统文化里有所谓祸福相依互为转换的观点,所以再又一次接受检验之际,我们也感到了更多的压力。今天,我们满负荷排练,就是为了捍卫艺术的崇高而不留遗憾。为有奋斗多壮志,敢叫《尘埃》谱新篇!”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