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腐记 > 正文
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被判5年罚4亿元:矿工出身,身家28亿
2023-03-24 19:56: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3月24日下午,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行贿、私分国有资产案一审宣判。乔天明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亿元。

2015年开始,乔天明被相关部门调查。2017年初,乔天明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2017年底,其取保候审被取消。

2018年9月12日至14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乐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天明犯行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一案。在为期三天的庭审中,他被指控通过虚列对经销商的应付款、虚列广告费、提前跨期支付广告费等方式,私分国有资产约 2.6 亿元,并向已经落马的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行贿38万元。对于检方的两项指控,乔天明予以否认。

让外界疑惑的是,在2018年9月12日开庭前的50天前的7月24日,69岁的乔天明还以剑南春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在当地媒体发文,表示要“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希望重振川酒。

矿工出身,身家28亿

乔天明,1949年9月生,是四川省绵竹人。

乔天明在自传中披露,自他12岁开始,每到寒暑假,就要上山砍竹子卖,绵竹地势平缓,进山路途遥远,吃过晚饭就要上路,一直走到天明。第二天再背竹下山来卖。靠着这股韧劲,乔天明考上了绵阳水电学校。

1969年春节后,乔天明成为清平磷矿的一名普通工人。在磷矿工作十四年间干过多个工种:矿工、剥离工、车队调度、机关干事等。1978年他被派到党校学习,学成归来的乔天明仅仅成为机关里的一名普通干事,为此他情绪失落了好一阵子。那年他28岁。

1984年,乔天明升任为剑南春酒厂党办副主任,主要负责厂里生产管理等行政工作。

1989年乔天明转任负责销售的副厂长。

1996年乔天明担任剑南春集团常务副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升任剑南春集团董事长;2001年,他推动企业全面战略调整,剑南春跻身四川白酒三巨头阵营。

剑南春公司的文宣资料称,在乔天明时代,剑南春成长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和四川省100家利税大户之一。2015年,剑南春对外宣布2016年到2020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此前,白酒行业“百亿俱乐部”成员只有茅台、五粮液、洋河,这是剑南春第一次提出进入百亿元梯队。

福布斯富豪榜2017年排名显示,时年68岁的乔天明身家已经达到28亿元,位列四川富豪榜第28位,上榜“胡润富豪榜”。

职工街头抗议“信托受益权”

剑南春集团在2012年开始遭遇了一场以员工维权为爆发点的内部纷争。

2003年,是乔天明接任剑南春集团董事长的第三年,依据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的川委发【2002】 2号《关于加快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建立现代制度的意见》要求,剑南春进行了“国有资本有序退出、实施战略性改组”的改制方案。除了商标等无形资产仍由政府持有外,其余国有资本全部退出。该方案于2004年1月正式获得四川省财政厅批复,确定剑南春国有净资产为92930万元(不包含商标等无形资产)。

改制之后,乔天明等20名高管组建的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9.54%,战略投资者四川蓝剑公司持股8.61%,四川融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8%,其余的16.47%股权则由剑南春集团工会代全体员工持股。当时工商档案显示,乔天明持有同盛投资41%的股份,间接持有剑南春约26%的股份。

剑南春员工与管理层的矛盾爆发在2012年。2012年8月10日,剑南春集团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决定,职工将在公司改制时获得的“出资证明”换成“信托持股受益权证明”。剑南春的职工一片哗然,反对这一方案。

在剑南春及工会的要求下,部分职工不得不将“出资证明”换成了“受益权份额证明书”。更多的职工选择了抵制,当年参与了这一抵制行动的剑南春老员工对上游新闻记者解释,乔天明这样做是为了剥夺员工作为剑南春股东的身份。

根据媒体报道,剑南春公司所称的“受益权”,即信托受益权,法理上的解释是,信托合同中规定的关系人享受信托财产经过管理或处理后的收益权利。它与股权的区别,一方面是受益人不像股东那样可以通过行使表决权等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受益权份额的转让不如股权那么方便,受较多限制,其估价也因此会受影响。

千余名原先持有“出资证明”的职工拉着“还我股权”“还我公道”等标语的条幅,挂满了剑南春厂区的周围,甚至走上街道以示抗议。矛盾最激烈时,剑南春受影响的员工还到成都集体反映诉求。

一段乔天明和员工对话的视频显示,乔天明说,“现在,我在大家面前是一个不受信任的人。”

综合来源:乐山中院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四川在线

编辑:杨雁琳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