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辽阳大哥解读“节约型爸妈”:妈妈捡人家不要的马桶,做善事却舍得花钱
2023-01-28 15:55:2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7日,上游新闻以“男子花20多万到三亚度假遭遇节约型爸妈:花卷回锅16次,临走打包剩菜调料”为题,报道了辽宁辽阳市民李先生的春节经历:花卷回锅了16次,硬邦邦的,非要儿子吃;为了节约快递费,在三亚买的调料扫帚簸箕都要背回东北,结果商务车装不下最终导致一家人没赶上飞机……稿件发布后迅速冲上百度和微博热搜,文中的“节约型爸妈”也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老一辈的人节约惯了”“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他们不是抠门,是心疼儿女”。1月28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再次联系李先生,他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以及父母对他的爱。

父母30年来在早市卖菜

李先生表示,因为“回锅16次的花卷”和“17个包裹导致误机”等啼笑皆非的经历,自己在网络上的粉丝越来越多,抖音粉丝已经8万多了,不少粉丝还一直发私信或者发评论催他更新作品,哪怕是介绍日常生活也好。28日上午,也有不少媒体打电话来采访他,“就没歇过”。

李先生介绍,自己爸妈都是1965年出生的,之所以这么节约还是和他们自身的经历有关。“差不多上世纪90年代初吧,我爸妈是在辽阳市下面一个镇上做早市卖菜的。从农民那里进货自己卖,都是小本经营,按几分几毛来算钱的,非常辛苦。做了这么多年买卖,他们也非常清楚挣钱不容易,所以平时也就非常节约,能省则省。这次从三亚带回东北这么多包裹,也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些调料、扫帚都是花钱买的,回家了多花钱再买不划算,就应该带回去。但他们就没考虑到带这些东西包裹就太多了,还得多打车,甚至导致后来误机,损失更大。”

▲李先生妈妈捡回来的废弃马桶。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妈妈捡回废旧马桶放儿子公司里

李先生还表示,爸妈也经常批评自己“乱花钱”。“其实也不是乱花钱,正常买衣服这些也要被说。在爸妈眼里,衣服都必须是穿坏了才能买新的。我妈好几年都没买新衣服了,都是我媳妇给买的。有次我媳妇给我妈买了件呢子大衣,2800块,刚开始可喜欢了,穿了好几天,后来知道价格后,再也没有穿过,最近3年一直锁在柜子里。”

在李先生1月28日最新发布的视频里,妈妈又做了一件让网友啼笑皆非的事情——她从外面捡回来一个别人丢掉的马桶,放在李先生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旁边就是腌酸菜的大缸,里面还用大石头压着酸菜。网友们纷纷表示很震惊:“啊这,不会用马桶腌酸菜吧”“你们家的故事,比春晚小品更有意思”……

爸妈对自己省对儿子大方

据李先生回忆,小时候虽然爸妈赚钱很辛苦,但对自己还是很大方。“有时候辛辛苦苦挣了几十块一百块,就舍得给我买二三十块一只的烧鸡。现在想起来,爸妈对我是真舍得。”

李先生表示,自己从15岁就开始跟着爸妈卖大蒜,后来慢慢开始做生意。“最近几年我的生意还不错,我爸妈也是从去年夏天才没做生意的。但是他们还是闲不下来,现在我爸就在公司帮我烧锅炉,我妈就负责买菜做饭,他俩也乐在其中。你问工资?没开工资,哈哈哈……给他们也不要。”

李先生介绍,妈妈一直很节约,也很善良。“我记得小时候,她连五毛钱一根的冰棍都不舍得吃,但是遇到路边乞讨的,她就可大方了,五块十块地给。”

不过,李先生妈妈还是因为贪小便宜吃过一些亏:“大概在6年前,被人忽悠办保险,骗她是投资理财的,后来才告诉我,损失了8万多,骗子早就跑了。还有一次割双眼皮被骗了。商场里面发小广告,告诉她可以免费纹眉毛,结果去了才知道,人工是免费,但是麻药是收钱的,去了就给拉了一刀,多疼啊。这时候才告诉她,上麻药的话就是700块一只,最后两只眼睛一共被收了1400块。”

李先生爸爸的举动有时候也让他摇头——回到辽阳第二天,他看到李先生办公室里的盆栽“金枝玉叶”树叶有些发黄了,以为救不活,直接把盆栽砍来烧掉了。“这个金枝玉叶在南方三五百就能买到,但在辽阳我花了2800块买回来的,养了3年了。我们去三亚这段时间,盆栽的叶子有点黄了,我爸直接就从盆里薅出来,把根砍了给烧了。彻底没救了。”对于爸妈的举动,李先生也有些无奈。

网友感叹“我妈口罩绳子都要拆下来”

对于李先生的“节约型父母”,很多网友表示心有戚戚焉。“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父母节约惯了,没办法改变他们的消费观”。有网友表示,“我妈连用过口罩的绳子都要拆下来,说留着可以捆东西”。还有网友表示“外公为了节约电费,结果感冒进了医院,花了几万”……

对于爸妈成为网友眼中的“网红”一事,李先生表示,还没有告诉爸妈。“他们平时微信朋友圈都不会玩,我寻思着还是别告诉他们,免得他们看到有些评论可能不高兴。”

那么和“节约型父母”相处,要注意什么呢?李先生表示:“其实你们这次把这些事情报道出去,也是件好事儿。我们这一代的爸爸妈妈现在已经变成‘小孩’了,要顺着他们的意思来。就像我们小时候做的事情,爸妈也觉得不理解,但他们都能包容我们,我们现在为什么不能包容他们呢?要是天天生气的话,这个家还有什么意义呢?家和万事兴啊!”

上游新闻记者 金鑫

编辑:杨波

责编:李洋 邹渝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