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忘不了的年味,空不了的后备箱,回到“浪浪山”的他们都带走满满的爱意
2023-01-28 16:23:2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的打工人从老家返回城市上班,#充电器一拔我和浪浪山(注:热门动画片《中国奇谭》中小猪妖生活的地方,这里代指家乡)道别了#、#充电器一拔再见又是新一年#等话题成为了网友热议话题。1月28日,上游新闻随机采访了两位从老家返回城市的打工人,他们讲述了各自回家、离家的故事。

父母做的米豆腐吃爽了

苟先生在四川成都一家公司上班,今年1月19日他提前带儿子一起返回了位于四川巴中市巴州区鹤鸣村的老家。

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能全家齐聚,苟先生一家自然受到了父母的厚待,据他回忆:“爸妈把我爱吃的几乎都做了一遍,炒魔芋、炖鸡,家里腌制的腊肉香肠……特别是平时很少吃的米豆腐,回家后几乎顿顿都有,真的是吃爽了!”

▲苟先生一家围着火炉用投影仪放电影。

考虑到父亲年纪大了眼睛不好,苟先生专门将投影仪带回老家,于是一家人可以一边围着火盆烤火,一边用投影仪放电影看。这让苟先生的家人很满意,苟先生的爸爸表示:“感觉回到了看坝坝电影的年代。”

鹤鸣村不禁放烟火爆竹,苟先生抓住这次机会让儿子感受了一下烟火的气息。苟先生告诉记者:“我买了1000多元的火炮和烟花让儿子放,还给他讲述了用烟花爆竹除年兽的传说。”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1月25日,苟先生返回成都上班,过程自然不是拔走充电器、开车走人这么简单。他说:“爸爸杀了一只土鸡让我带走,还塞了好多腊肉到车上,说自己做的放心。”

聊起离家的感受,苟先生坦言:“年轻时离家,听到父母叮嘱‘小心开车、记得吃饭、好好工作’,心里还有点烦,觉得是碎碎念。可现在我40多岁,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再听这些话就忍不住流泪了,真的是满满的爱心!”

▲苟先生带儿子到乡下过年。

“沉甸甸的爱”卸货搬了三趟

在重庆市南岸区某公司上班的王先生,老家在四川省通江县铁佛镇,今年1月20日他带着老婆和儿子自驾返回了家乡。看着长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了,他的父母立即忙碌起来:田里采了最新鲜的蔬菜,炖了一大锅猪蹄汤锅,还制作了当地特色美食“糖肉”。王先生表示:“今年团年不仅是菜品出色,人也特别齐。不仅是我们三兄弟都带着孩子回来了,两个侄儿也首次带了女友回家,吃饭的时候真的是喜气洋洋。”

▲王先生回家乡父母做了满桌子美食。

因为公司临时有事,王先生大年初二(1月23日)就提前返程,返程之时他再次见证了父母的爱心——他的SUV越野车后备箱被猪脚、腊肉、豆腐、蔬菜等农产品塞满了。王先生说:“我爸妈连一把菜叶都要塞进去,我要拿出来,他们不高兴,只有全部装上了。”

▲王先生的SUV被父母送的农产品塞满了。

满载而归的代价就是卸货有点小“麻烦”,王先生透露:“我开车回到重庆的家后,卸货时从车库到家里搬了三趟,真的是来自父母沉甸甸的爱啊。”

在讨论#充电器一拔我和浪浪山道别了#的话题时,有网友表示:“纵然有千般泪,也要咽回肚子里,化成来年的力量”,王先生赞同这一观点:“回家充了电,工作自然要更努力了!”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波

责编:李洋 邹渝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