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手机版“沃德理财顾问”
02-09 09:2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到“我想理财”和“我会理财”,这是很多普通投资者面对的一道难题。

110岁的交通银行为这道难题给出了答案。2月8日,交行推出了手机版“沃德理财顾问”及“沃德财商指数”,其目标在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资产配置建议和产品组合方案,解决大众客户的理财需求。

动动手指获得财商指数

“沃德理财顾问”是国内首款为大众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财富规划的移动产品,具有亲民、智能、专业等特点。

只需用手指点击交行手机银行APP测评按钮,“沃德财富顾问”就能对客户现有资产配置进行智能化诊断和点评,并通过后台算法提出个性化配置建议,客户确认后可一键购买。

此外,交通银行也同步推出“沃德财商指数”,对客户的个人财富管理能力做出量化分析。分数越高,表示其在同类客群中资产配置更合理,财富管理能力更强。“沃德财商指数”包含流动性、保障性、安全性、盈利性四个维度,对应现金管理类(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保险保障类(意外险、年金险等)、稳健投资类(定期存款、国债等)和进取投资类(基金、信托、贵金属等)四大资产分布。根据“沃德财商指数”给出的四维图形,客户能够一目了然洞察自己当前资产配置的优缺点,并根据建议方案进行优化,从而提升“沃德财商指数”得分。

“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金融科技,看似是很高大上的前沿技术,但我们可以把它变得很亲民、便捷,即使客户的金融知识有限,也可以玩转理财。”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网络渠道部总经理徐瀚表示,交行提出的“金融科技,为民服务”是从客户的切实需求入手,将金融科技作为一种服务工具,让每一名客户都能享受到原来只有高端客户才能享受到的专属服务。

一键直达背后的“百年智慧”

便捷体验的背后,是交行百年历史所积淀的管理智慧。

“传统的理财顾问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而‘沃德理财顾问’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融合了交通银行10万员工、110年的专业财富管理经验,以及1.1亿客户的行为偏好分析,形成了专业、科学的理财智慧。” 徐瀚认为,传统银行一般有专业理财师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但理财师的培养成本、服务门槛都很高,这也使得这项服务成为少数客户人的“专利”。而“沃德理财顾问”则实现了理财智慧的共享。

同时,通过在资产配置理论的基础上提炼经验算法,采用机器深度学习,洞察市场变化,“沃德理财顾问”将资产配置服务变得精细化、个性化,实现“千人千面”。不仅没有使用门槛,而且能够有效规避传统人工理财顾问易受个人水平、情绪及客观利益影响等不稳定因素,让财富管理的风险可控,为客户带来普惠、简易、可靠的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理财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跑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热,不少银行、金融机构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投资解决方案,但都将投资组合收益最大化为目的,对公募基金产品进行组合筛选。为何交行另辟蹊径,谋求为客户实现财富的最佳平衡配置?

“我们希望‘沃德理财顾问’帮客户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理财是对个人财务的长期规划和管理,是马拉松,而不是简单地谋求一夜暴富的百米赛跑。”徐瀚认为,财富管理应当贯穿客户整个生命周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理财重点。“沃德理财顾问”更注重客户理财的韧性和前瞻性,而非片面追求短时收益,保证客户生活水平不会因突发事件而下降。

交银施罗德策略分析师马韬则提出,目前市面上所谓的“智能投资产品”实质是以“人工智能”名义,对基金的组合比例做调整,资产配置太单一,难免以偏概全。在他看来,国内市场信息并不充分开放,一方面,可投资产品要素不够齐全,智能算法的理论基础不足;另一方面,国内机构的普遍做法是在机器学习做出的决策之上引入专家建议,并非纯粹意义的人工智能。“如果那些‘智能投资产品’真都能跑赢大市,就不需要对外提供服务,躺着赚钱就行了。”马韬认为,“沃德理财顾问”通过金融科技,将财富规划与客户的人生财富曲线结合,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平衡各维度理财需求,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一个相对正确的办法。

以金融科技支撑“大服务”理念

“沃德理财顾问”和“沃德财商指数”的问世,标志着交通银行将以更开放态度拥抱金融科技,把“大服务”理念融入日常业务之中,使先进科技真正为民所用。

以移动互联时代最常用的手机银行为例,交通银行手机银行APP在2017年基本实现全功能服务。近期,手机银行更上线客户经理在线直播和1对1视频功能,并在聊天场景中实现产品的实时购买。这一创新完全破除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即便客户不到网点,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与自己的专属客户经理进行面对面视频咨询。

“紧跟时代不断创新,交行才能拥有百年的历史积淀。”徐瀚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好满足大众的金融需求。在传承百年财富管理智慧的同时,交通银行也将不断推陈出新,成为金融科技战略的引领者和实施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