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持续精准发力 为精准扶贫注入源源“金融活水”
09-17 16:14: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按照重庆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将金融扶贫与服务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倾力助推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华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_副本.jpg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华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激发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重庆农商行党委将金融扶贫纳入党委工作要点,确保在支持脱贫攻坚上有所作为。一方面,由党委带头,各级党支部与贫困区县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子”,压实金融扶贫责任,并积极开展送党的十九大精神、金融知识等进村入户,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50余场、送金融知识下乡5000余场。另一方面,创新党费使用模式,从全行党费中筹集800多万元,向石柱中益乡、巫溪红池坝镇、城口沿河乡和鸡鸣乡4个深度贫困乡镇分别捐赠200万元,用于发展特色项目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突出金融扶贫实效,该行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扶持1项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真正解决“穷根”。如大力推广丰都肉牛、潼南蔬菜、奉节脐橙、城口腊肉等产业扶持经验,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当地农户发家致富、增收脱贫。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围绕贫困区县特色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0余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00亿元。

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工业园的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集柠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公司的前身是汇达柠檬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便与重庆农商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自2014年以来,重庆农商行累计为其发放贷款超过6000万元,并为其提供支付结算、金融咨询等“一揽子”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正是在重庆农商行的持续扶持下,汇达柠檬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模式从一家单一的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专注于柠檬全产业链发展的集团化公司。2017年,汇达柠檬已实现产能15万吨,带动了当地500余农户发家致富、近2000名建档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介绍,为了提升贫困群众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重庆农商行充分发挥金融网点多、当地情况熟等优势,大力开发适合贫困区县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产品,精准制定“一县一品、一县一策”金融扶贫方案,并把有限的金融资源更多地引向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如在巫溪、巫山、奉节、城口等贫困县,推出了光伏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增收脱贫;针对贫困区县建卡贫困户,量身订制“贫困扶助贷”专属信贷产品,该贷款根据风险补偿金放大一定倍数发放,有力地支持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此外,还组合运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设施农田地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等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金融扶贫贷款产品,帮助一大批贫困户获得了信贷资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涉及扶持贫困人口和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超过27万人。

金融扶贫,重在创新。为了提升农村地区金融供给水平,满足“三农”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重庆农商行结合自身支农优势,加快产品、服务和技术手段的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金融供给水平。

——加快研发特色涉农信贷产品。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已创新推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美丽乡村住房贷款等50多款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形成了从农户到覆盖农村各类市场主体、从传统存贷汇到新型投融资的完整产品线,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地区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进一步拓宽支付结算渠道。该行在全市1777个网点遍布城乡的基础上,推出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流动银行服务车,力促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此外,该行还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加大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乡村地区的推广力度,改善乡村支付环境,让广大乡村居民体验更便捷、更高效、全天候的移动支付服务。据悉,未来五年该行手机银行用户预计将突破1000万户。

——大力推进电商扶贫。重庆农商行积极配合重庆市“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带头人发展、农村商贸流通,助力农产品进城入市、工商产品下乡进村。如该行优选各区县无公害、绿色、有机系列农产品在该行“江渝惠”电商平台销售,并与知名电商合作,通过他们的平台销售该行支持的名特优稀农产品,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如该行打造“江渝惠电商扶贫专区”,将城口、丰都等贫困区县特色农产品从“小乡镇”“小农村”搬上了“大平台”,去年全年交易额近1400万元,今年年初至二季度末交易额已突破800万元。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