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11-13 09:47:47 来源:重庆商报

11日,由浦发银行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旨在加强要素市场平台联动、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助推长三角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图片9.png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界如何落实,那就是应当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长三角地区去年创下经济产值19.52万亿人民币元,接近中国去年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

周汉民认为,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可聚焦三点,一是加强长三角三省一市、长三角地区26座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的高度协同,错位发展,协力推进,真正成为推进国家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领域;二是加强交通枢纽、交通网络的一体化,特别是同城效应,在此过程中,金融业大有可为;三是加强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从异地养老到异地居住、异地用工到异地医保结算,异地人口相关数据演进、统计推进档案异地查阅等,全都可以构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要的支撑领域。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对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金融协同是关键要素。“上海作为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优质要素资源和人才密集,发挥当地金融优势,打造金融服务品牌,更好的满足三省一市政府、企业、居民融资需求。” 阮青说。

对于金融如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阮青建议,首先,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三省一市要积极争取国家在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进行金融改革开放新政的压力测试和创新突破,用好自贸区平台,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吸引中外金融机构共同服务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闯关探路;其次,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着力开拓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第三,着力构建金融健康发展的新生态,注重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联防联控机制,促进预警联防,形成宣教联动,推进案件联办和维稳联合,共同打造区域金融发展安全区。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从商业银行的视角出发,就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发表了相关观点。他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云集,其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对外开放程度一直处于国家乃至全球领先地位,支持长三角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历史机遇和使命。

刘信义表示,在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金融脱媒、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社会融资方式、资金分布格局、乃至金融消费习惯都在发生变化,新的金融生态链正在形成和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可以走上舞台,却又独木难支。“当前的市场更加强调通过同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通过同业之间合作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持续全面的金融服务。”他说。

刘信义认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在自贸区金融、科技金融、“融资+融智”、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等五大服务领域存在广阔发展空间。

此外,论坛还以“加强要素市场平台联动,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助力长三角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圆桌交流。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